徐承康促《的士規章》特事特辦從速立法

2019-01-03

【特訊】治安警察局日前公佈剛過去的節假日打擊違規的士個案數量,其中超過八成為濫收車資,群力智庫常務理事徐承康認為,相關情況反映本澳的士違規情況仍然猖獗,促請政府除持續加強嚴厲執法打擊不法行為外,更必須從速加快《的士規章》的立法程序,提高違規成本,加強對居民及旅客的出行保障。

治安警察局日前公佈聖誕期間打擊違規的士行動的情況,共計錄得51宗違規個案,其中逾八成為濫收車資,其餘則為拒載及其他違規情況。徐承康指出,相關個案數量反映出本澳現時對的士亂象的打擊,無論在方法和力度上的成效依然不彰,違規的士仍然猖獗,違規個案更是與日俱增。據公佈,去年11月的的士違規個案合計錄得386宗,已逾去年第三季個案之半,當中更包括了9宗白牌車個案,可見不但舊問題未解決,新問題更湧然而至,他促當局加快《的士規章》的立法程序,必要時更應採特事特辦的方式,使《的士規章》儘快立法,並採「被動式放蛇」、錄音錄影設備等明確的手段規管、監控違規的士行為、借此提升執罰的依據、力度和成效,改善本澳的士的行業形象。

另一方面,徐承康續指本澳違規“黑的”屢屢出現,另一個根本原因是由於本澳的士數量不足,難以應對與保障目前65萬居民、年均3000萬遊客的出行需要。他認為,雖然政府於去年年初進行了100個8年期的純電動車的士牌的開投,亦已開標200部8年期電召的士,但是由於當前的發牌制度過於保守與緩慢,100個純電動車的士牌照當中,至今只有4輛投入營運,3輛正在驗車,其餘則處於購車階段,因此本澳市面上的士數量對市場需要依然不足,未能緩解本澳的士數量供不應求的問題,無法滿足居民及遊客日益增加的出行需求。他建議政府除了從打擊執罰違規的士的方向着手,更應同步檢討現今的士發牌制度,解決本澳的士數量不足長期不足的情況,積極應對近年本澳經濟社會的發展迅速,以回應對的士服務需求大增的發展態勢,加強對居民及旅客的出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