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籲居民注意家居防火安全

2019-01-03

【特訊】有鑒於近日區內發生多宗因人為疏忽,電線短路及火種遺留而導致的火警意外事件。街總黑沙環社區服務中心於12月27日下午舉辦”街坊街里糖水會2018之防火安全知識講座”,當天邀請到消防局代表為街坊防火安全的小知識,並提醒居民小心使用家居電器及明火爐具,石油氣或電熱水爐都應定時進行檢查及維修,並教導市民正確的逃生方法及應急措施,在遇到火警時謹記攜帶”逃生三寶”,以及如何正確操作和安全使用滅火筒和消防喉轆等。

在互動環節中,設有問答環節加深市民對內容的印象,市民亦踴躍發問。有出席市民表示,平日很少主動檢查家中舊電器,沒有重視當中的危險可能,日後會提醒家人注意保養電器及維修。中心更在區內派發防火宣傳單張,藉此為區內居民提供正確防火意識。

中心主任譚文健表示,根據消防局2018年第一至三季的資料統計報告顯示,期內出現859宗火警求助個案,大多數火警都是由人為疏忽所致的,包括不適當使用插頭和電線短路等,主要的火警來源都出至於家居。呼籲市民在離家時切記關掉所有爐具及電源,並主動提醒身邊長者小心使用電器產品,以免一時的疏忽大意造成意外,減低發生火警的可能性。另外,建議政府除了在傳統節日進行防火安全的講座外,可多與民間機構舉辦不同類型推廣活動,定期開放消防局轄下的設施供社會大眾參觀並作出示範,透過拯救及救護裝備展示,滅火救援演習,教導市民如何正確使用滅火筒及消防轆,加強與市民的互動交流,亦提昇社會大眾對防火安全意識的警覺性,更深刻了解消防員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