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1-03

《2018年度澳門文學作品選》 徵稿

△為總結年度文學創作成果,保存澳門文學資料,過去8年,澳門基金會及文化局攜手合作出版《年度澳門文學作品選》,受到文學作者的廣泛關注。故此,為推動澳門文學發展,現計劃推出《2018年度澳門文學作品選》,並公開徵集2018年間發表的澳門小說、散文、新詩與舊體詩詞,歡迎有興趣的澳門作者由即日起至2019年2月1日止遞交作品。

是次作品選將邀請澳門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進行編選,以精選為原則,選編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由澳門作者(持永久或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撰寫,並於本地或外地報章期刊上發表之中文作品,文體包括小說、散文、新詩與舊體詩詞,恕不接受未刊稿、僅於網上發表或已結集出版之作品,或任何公開比賽的獲獎作品。來稿字數不限,每人每種類別限投最多兩篇作品,並須以發表時的內容為凖。

有興趣的作者可於澳門基金會網頁(www.fmac.org.mo)及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下載相關表格,亦可於澳門基金會研究所(南灣時代商業中心13樓)、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及澳門筆會(慕拉士大馬路218A號澳門日報大樓十一樓C座)索取。投稿時請將填妥的投稿資料表、聲明書,連同作品的原刊稿電子檔案(Word檔,內文須註明刊物名稱、版面、出版地及發表日期等相關資料)及原刊稿副本,於2019年2月1日前郵寄或送交至澳門筆會,或電郵至penofmacau@gmail.com,資料不全、不確或非原刊稿恕不受理。提交資料的封面或電郵標題請註明「《2018年度澳門文學作品選》徵稿」及投稿類別。

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720150澳門筆會張小姐(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下午2時30分至6時30分),或87978517澳門基金會梁小姐(星期一至四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5時45分、星期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聯繫。

市政署利用玻璃砂鋪砌氹仔蓮花單車徑

△為善用資源,市政署利用回收之玻璃樽處理成玻璃砂後鋪設氹仔蓮花單車徑,以節省工程所需的砂石材料,同時推動資源分類回收及迴圈再利用的工作。

玻璃是一種性質穩定的惰性物料,市政署開展“玻璃樽回收計畫”,把回收的玻璃樽,經設備破碎處理成玻璃砂後,應用于澳門道路基礎設施上,以有效節省有關工程所需的砂石材料。在目前開展的氹仔蓮花單車徑優化工程中,約有四百米長的單車徑路段便使用了玻璃砂與泥砂混合鋪砌而成。市政署在公共工程以再生資源替代砂石原材料,期望藉此推動本澳資源分類回收及迴圈再利用的工作,最終達至源頭減廢的目的。

為方便全澳市民參與玻璃樽回收工作,市政署於本澳設置七十五個公共玻璃樽回收點。同時,為進一步推動玻璃資源的迴圈再用,市政署把回收計畫推廣至民間機構,現時已有三十間機構參與,包括酒店、學校及飲品公司。上述回收計畫開展至今,回收處理的玻璃樽總量超過二千八百三十噸。

專業工作證(的士)續期接受辦理

△2019年度專業工作證(的士)續期由2019年1月2日(周三)至2月28日(周四)期間接受辦理,有需要辦理之的士營運人士,可在上述期間之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攜同專業工作證(的士)正本,親臨交通事務局馬交石或中華廣場服務專區辦理,費用為澳門幣100元。

倘由他人代辦續期手續,代辦人需攜帶持證者之的士專業工作證正本、澳門身份證、澳門駕駛執照副本及已填妥的委託辦理聲明書,有關聲明書可於交通事務局服務專區免費索取,或登入交通事務局網站www.dsat.gov.mo下載。

交通事務局提醒,按照《輕型出租汽車(的士)客運規章》之規定,持已失效之專業工作證(的士)之人士駕駛的士可被罰款澳門幣1000元,呼籲有關人士於限期內辦理相關續期手續。

果欄街及關前後街一月周六日實施臨時交通安排

△配合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延續舉辦活動,1月5日(周六)至1月27日(周日)逢周六及周日中午12時至晚上8時,介乎山蔴雀圍與爛鬼樓巷之間一段果欄街及關前後街將封閉交通,果欄街及關前後街之上落客貨區及部分咪錶泊車位、電單車泊位亦禁止車輛停泊。交通事務局提醒駕駛者留意活動期間的臨時交通改動,並遵守路上設置的臨時交通標誌行車。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消息

△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與葡萄牙駐澳門領事館合作,為退休公務員協辦在生證明手續,以簡便的程序為早年選擇葡國支付退休及憮恤金的退休公務人員提供切實便利服務。

由2019年1月2日至5日上午10時至12時30分,下午2時至4時到該會(友誼大馬路273-279號地下)辦理在生證明,請辦理人士帶備以下文件﹕

1. 澳門居民身份證;

2. 在生證明表格。

昨天已為455位退休及憮恤金人士辦理在生證明,在此提醒相關人士如沒有辦理在生證明,葡國退休基金會將即時停止發放退休金及憮恤金,詳情諮詢,歡迎致電該會﹕28595512 28570004。

澳樂星光維也納喜迎新年華人驕傲小提琴家楊天媧緊接演出

△文化局澳門樂團年度鉅獻《星光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日前(12月31日)於文化中心綜合劇院閃亮上演,與樂迷喜迎新年。著名指揮家阿爾佛‧伏爾默與中國傑出女高音和慧帶來維也納式新年音樂會,音樂會現場設有充滿節慶氣氛的佈置及留影活動,同時安排酒會招待,場面熱鬧。

澳門樂團《星光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已成為本地樂迷慶祝新年的節目之一,今年在指揮家阿爾佛‧伏爾默執捧下,傑出女高音和慧獻唱了多首中西著名的藝術歌曲,包括威爾第歌劇《西西里晚禱》的「多謝朋友們」、普契尼歌劇《托斯卡》的「為藝術,為愛情」、 鄭秋楓的《帕米爾,我的家鄉多麼美!》等。音樂會全場滿座,樂迷讚賞音樂會節日氣氛濃厚,帶來美好的音樂時光。

此外,澳門樂團將於2019年1月19日晚上8時於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禮讚理查 • 施特勞斯—楊天媧與澳門樂團》音樂會,由樂團首席指揮呂嘉執捧,並邀得被譽為華人的驕傲小提琴大師楊天媧與澳門樂團首次同台演出,萬勿錯過!門票現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票價分為250、200及150澳門元。24小時訂票熱線28555555,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詳情及節目查詢可瀏覽澳門樂團網頁www.icm.gov.m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