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繼續加強社會民生政策研究

群力舉行會員大會總結會務及探討發展方向

2019-01-07

群力舉行會員大會總結會務及探討發展方向

【特訊】群力智庫日前召開二〇一八年度會員大會,總結過去一年的會務工作及未來發展方向。理事長何潤生表示,今年澳門將迎來新一任行政長官選舉,作為民間智庫,將積極推動廣大居民參與,務求選出一位高民望、管治能力強,對特區政府的運作以及所面對的問題有充分的預判、掌握與解決問題能力的特首。今後,將繼續加強社會民生政策的研究,大力推動政府做好民生工程,並與社會各界加強聯動,以監督政府施政為己任。

會員大會假萬豪軒酒家舉行。由副會長羅德明主持,理事長何潤生、秘書長雷民強、副監事長許卓鴻分別作二〇一八年度會務報告、財務報告及監事會工作報告,獲大會通過。何潤生表示,過去一年,群力智庫始終秉持「關注社會、匯集民智」的宗旨,透過傳統報章、電子媒體、社交網絡等平台,持續為民生議題發聲。去年,透過舉辦六場「群力論壇」,邀請了不同領域、專業界別的社會人士發表真知灼見,就社會關注的民生熱點互相琢磨。

民生意見均獲政府積極回應

調研方面,群力智庫去年總共發佈三份課題研究報告,包括「本澳無障礙設施問卷調查」、「打擊毒品犯罪報告」和「本澳居民、食肆對廚餘回收的認知調查」,以及舉辦「本澳閱讀風氣推廣政策」、「關於便利澳門居民在大灣區發展」兩場記者會,持續地就市民所關注的民生議題、現存的法律漏洞進行立項調研,在民意基礎上向特區政府提出具體可行的意見及建議方案,務求推動政府的各項民生政策,能夠真正“貼地”、“落地”,惠及民生。一直以來,「群力」不遺餘力地推動政府興建第四、第五條跨海通道,提議在東方明珠建造行車天橋;要求社屋申請恆常化,推動經屋重開申請;透過收回閒置土地、開發新城填海地,優先確保三萬五千個公共房屋供應。此外,亦積極推動政府修建內港海傍區擋潮閘,上述意見均獲政府積極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山竹」超強颱風襲澳,在除下熱帶風球後,「群力」團隊第一時間參與到救災當中,並與地區前線義工奮戰在抗災一線,自發上街清障和消毒街道,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協助,使社會快速地恢復了正常秩序,再次展現包容共濟、互助互愛的“澳門精神”。

今年迎來新一任行政長官選舉

何潤生表示,今年澳門將迎來新一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這是關乎澳門前途和發展的重大政治事務。作為民間智庫,會積極推動廣大居民參與行政長官選舉工作,務求選出一位高民望、管治能力強,對特區政府的運作以及所面對的問題有充分的預判、掌握與解決問題能力的特首。今後,將繼續加強社會民生政策的研究,大力推動政府做好民生工程,並加強與社會各界的互動交流,積極推動社會公平正義、居民安居樂業,以監督政府施政為己任,努力與居民一起攜手,為未來打造一個更安居宜居的澳門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