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社論壇探討特區政府財政盈餘分配制度

2019-01-07

匯賢社論壇探討特區政府財政盈餘分配制度

【特訊】行政長官早前在立法會透露明年將落實研設財政盈餘分配制度,社會高度關注。匯賢社日前在民众建澳聯盟黑沙環會址禮堂舉行“澳門特區政府財政盈餘分配制度前瞻”研討會,一眾嘉賓共同就本澳財政盈餘分配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希望藉此為推動本澳建立科學長效的財政盈餘分配制度發揮作用。

匯賢社理事長林志鴻表示,自回歸以來,特區經濟飛速發展,政府一系列的惠民措施如現金分享、醫療券等只屬臨時措施,社會期望政府盡快落實財政盈餘分配製度,通過科學的二次分配,讓居民合理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他指出盈餘分配將同哪些社會福利措施掛勾,怎樣做到公平性與精準性的平衡,都必須具備制度建設,才有章可循,亦可保障社會福利的穩定性。

出席論壇的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認同政府需要建立長遠、科學有效的分配機制,特別是除了現金分享外,更應該加大對房屋、醫療、社保、人才培養、養老以及防災減災等多個與民息息相關的基礎設施投入來保障居民生活。他提出如今政府的財政儲備充裕,可以考慮建立“全民共享基金”,從而有效的使用財政盈餘,為社會長遠發展注入動力。

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理事長許治煒對財政盈餘分享制度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如何確保分配制度的系統性和科學性;二是除福利制度外是否有對青年未來的培育投入;三是會否參考內地“住房公積金”制度來協助居民置業;四是會否有針對長者“異地養老”的相關投入。

民聯智庫副理事長麥興業認同建立“全民基金”的建議,他提出可以將每月賭收按固定比例投入基金,對居民而言會比現金分享及各類津貼更適合。

民众建澳聯盟經濟民生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馮彥龍提出政府需要思考財政盈餘的用途及效果,區分使用的急切性和必要性,同時對財政盈餘使用的效果進行評估,從而檢討財政分配制度是否有助於澳門長久發展。另外他亦關注政府對財政儲備的管理,建議政府遵從“陽光政府”公開透明的理念,使財政盈餘在公眾的監督下得到合理使用。 與會嘉賓還有民眾願景理事施劍銘、社區服務協進會副理事長施安娜、匯賢社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吳雪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