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流感求診大增

衛生局:澳入流感高峰期

2019-01-08

衛生局宣布本澳初步進入流感高峰期。

【本報訊】剛過去的週末因流感症狀求診人數明顯增加,數日前稱仍未完全進入流感高峰期的衛生局宣布,澳門已初步、開始進入流感高峰期,並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尤農曆新年前後疫情會最嚴重,呼籲居民加強防範,而當局也亦做好應對準備。

衛生局昨舉行季節性流感最新流行情況新聞發佈會,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兒科及新生嬰兒科主任Jorge Sales Marques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通報上述情況。

根據兩間主要醫院流感監測資料顯示,本澳急診因流感樣病例就診人次占每一百總就診人次的比例,在過去兩日(週六和週日)上升的情況較為明顯,成人為分別7.9或及10.5,兒童分別為21.6和22。

林松說,數字顯示本澳已初步進入流感高峰期,預計未來一段時間疫情會進一步加重,尤其在農曆新年前後,而過往這期間流感流行也會較嚴重,並預計疫情會持續兩至三個月。不過他補充,這當然只屬估計情況,未必真係會發生。

李偉成表示,衛生局和山頂醫院已做好準備應對流感病人增加,包括加派醫護人員提供急診服務,急診室也有足夠病床及仍未開始使用儲備床位,也有充足的抗病毒藥物及防疫物質儲備等。

流感疫苗接種較去年同期增兩成三

當局亦鼓勵有需要人士接種流感疫苗。今次購入十五萬劑四價疫苗,由去年九月至今已使用約十二萬劑,已接種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23%。

自九月至今,衛生局共錄得十三例流感併發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病例,當中十一例已康復出院,仍有兩例住院中,分別是八十六歲和四歲的男性,前者病情穩定,後者則病情嚴重(詳見另稿)。

當中大部份(十人)沒有接種疫苗,包括兩名仍在住院治療的。李偉成說,現時有相當一部份市民不願意接種流感疫苗,相信市民也要考慮自身健康情況及其對疫苗之抗拒,「我諗值得大家重新去思考」。

流感流行與空氣差無明顯關係

近日空氣質素不佳,被問到這是否與流感爆發有關?林松回應道,空氣污染嚴重是令人免疫力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機會確增加,但至今他們未看到本澳流感流行與空氣污染有明顯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