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併發腦炎

四歲男童病危

2019-01-08

一名四歲男童在山頂確診流感併發腦炎,目前情況危殆。

【本報訊】衛生局會上通報,一名四歲男童確診流感併發腦炎,目前住院接受治療,情況危殆並有生命危險。病人就讀的聖德蘭學校幼稚園所在班級也通報出現群集性流感,當局已按指引要求有關班級停課至本週五。

兒科及新生嬰兒科主任Jorge Sales Marques對正住院治療的男童病情不樂觀,坦言其病情較嚴重、十分差,有生命危險、死亡機會大。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補充,流感併發腦炎屬罕見病例,發病率為一百萬分之四,本澳近十年並沒相關病例,而腦炎主因是病人體質特異引起,不會傳染。據日本統計,其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三十七,即使存活也可能有後遺症。

男童在四日晚出現流感症狀,家人即帶其到山頂急診求醫,到翌日病情未見好轉再到急診求醫,其呼吸道樣本流感快速測試呈甲型流感病毒陽性反應,即獲處方特敏福治療。但男童當晚因高熱不退、寒戰、胡言亂語再去求診,候診期間出現意識不清、尿失禁、手腳無力等神經反應,獲緊急處理後入院進一步治療,六日驗出為腦炎,臨床診斷為甲型流感合併腦炎。七日檢驗呼吸道樣本結果為甲型流感H3陽性及呼吸道合胞病毒陽性。

男童兩日內三度求診,過程中有否出現延遲治療的問題?李偉成強調,院方所有治療和措施都是相當及時,而男童家長在意識到病情轉差也第一時間來求醫。他強調,腦炎是自身免疫反應引起,即使一開始就處方特敏福,估計也不可能阻止病情發展,但當然可以肯定會好一些。

當局掌握,男童一家去年底外遊,回澳後其八歲哥哥早一日也有流感症狀求診,確診為甲型流感,病情輕微毋須住院,正服藥治療中。其他家人則無出現呼吸道症狀。兩兄弟均沒接種流感疫苗。

不過,男童於二日至四日期間曾回校上課,同時當局昨也接獲通報,其就讀聖德蘭學校幼稚園K2B出現群集性流感樣疾病事件,該廿七名學生的班裡共九人發病,除是次重症男童外,其他人病情普通。

因應該班出現流感重症及群集性流感樣疾病患者超過30%,李偉成說,衛生局已根據相關指引要求患者所在班級停課至本月十一日。

另去年十月底也曾有流感死亡個案,一名四歲、居於珠海並在澳就讀的女童因流感相關腦病在珠海不治。林松指,該案在內地病亡,即便是澳門人,按分類也不屬本地流感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