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疫苗死後檢出隔日通報

衛生局:老翁染流感併肺炎前日病亡

2019-01-09

【本報訊】前日(七日)才對外宣布本澳開始進入流感高峰期的衛生局昨日(八日)通報,一名已接種流感疫苗八十六歲老翁肺炎惡化在前日上午死亡,同日晚上在其吸呼道樣本檢出有流感病毒,成為本年錄得首宗流感死亡個案。不過,當局前日下午舉行的發布會和晚上發出的新聞稿,均未有提及有關個案。

前日發布會及新聞稿均未提及

數日前還稱未進入流感高峰期的衛生局前日開發布會宣布本澳已初入流感高峰期,當局已做好應對準備。另通報在十三宗流感重症個案(去年九月至今)裡,一名四歲半男童染流感併腦炎,目前情況危殆不樂觀,因該病死亡率達三成七。

衛生局昨晚八時許發出新聞稿更新情況,交代昨接獲一宗流感死亡病例及三宗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並重申本澳初步進入流感高峰期,呼籲居民加強防範。不過該死亡個案並非前述病童,亦不屬於那十三宗流感重症個案。

死者去年十月已接種流感疫苗

衛生局表示,此為本年錄得首宗流感死亡病例。死者為八十六歲男性,本澳居民,有慢性病史。他在去年十月接種了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其同住的三名家人未出現流感類似症狀。

死者去年十二月廿六日開始出現上呼吸道,曾在內地自服中藥治療,但病情反覆未見好轉。一月四日因氣促到山頂急診求醫,獲留院治療,其胸片顯示雙肺肺炎,臨床診斷為細菌性肺炎。六日出現呼吸衰竭需用呼吸機治療,七日上午轉入深切治療部,期後病情惡化出現休克及多器官功能衰竭,同日上午死亡。七日晚當局在其呼吸道樣本檢測出對甲型流感H1呈陽性反應。

流感腦炎男童病情仍較嚴重

至今當局共錄得十四例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病例,逾七成沒接種疫苗。當中現仍住院治療的兩名流感重症病患,其中四歲男童情況「仍較嚴重」,而同是八十六歲的老翁則病情穩定,兩人均沒注射疫苗。

另外,該局接獲一間托兒所和兩間學校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包括氹仔海洋花園的婦聯小海豚托兒所大A班共三名幼童、南灣的培道中學(南灣分校)小3D班共六名學生、氹仔大連街的澳大附屬應用學校P1C班共五名學生發病。

衛生局指,上述患者在四日起先後有症狀,大部份已到醫療機構診治,其病情均較輕,無住院、無出現其他嚴重併發症的個案。當中只有部分人有接種本年度流感疫苗。局方將安排採集他們的呼吸道樣本送檢,而有關場所已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者隔離的規定。

局方提醒,為減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居民應:每年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確保自己及家人睡眠充足,飲食均衡以及勤做運動;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着口鼻,用紙巾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及儘快洗手;沒有紙巾時應用肘部掩着口鼻,而不應用手掌掩着口鼻;保持空氣流通及良好的環境衛生;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及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士,都應戴上口罩;如有不適,及時立即就診及留在家中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