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公安聯手破跨境地下錢莊拘卅七人

集團去年非法刷卡十二億人民幣

2019-01-09

司警聯同內地公安破獲地下錢莊犯罪集團並搜得多部POS終端機和三千萬元現金。

司警拘捕集團主腦和二十名男女成員。

內地公安搜獲一批終端機和刷卡器。

【本報訊】司警聯同內地警方破獲一個龐大的地下錢莊犯罪集團,拘捕包括主腦的二十一名內地男女,搜得三十二部POS終端機及一批數簿及手提電腦,扣押三千萬港元現金,相信該集團在本澳替賭客刷卡套現賺聯差價,運作最少三年,而內地公安拘捕十六人和扣押一點五億元人民幣。

涉嫌犯罪集團及電腦詐騙和電腦偽造的集團主腦姓徐,男,四十四歲。另有七男三女骨干成員,年齡由三十二至五十歲,全部持內地証件,涉嫌偽造文件,電腦偽造,電腦詐騙及犯罪集團的成員有十名內地男子,年齡由二十三歲至四十七歲。

去年十一月,司警與內地警方的情報交流得知,有內地犯罪集團在內地和澳門經營地下錢莊,利用內地POS終端機在澳門替內地賭客刷卡套現。司警深入調查後鎖定多名集團成員及在澳的九個住宅窩點。

五省市公安同步行動

至今年一月七日上午七時,司警聯同內地北京、河北、湖北、天津和珠海五個省市公安同步行動。司警到澳門和氹仔共九個豪宅單位搜查,在當中八個單位共拘捕二十一名男女,包括徐姓主腦和十名骨干成員,搜得三十二部內地POS終端機及五百萬港元,十五本數簿及五部手提電腦,大量刷卡單據。

集團二零一六年開始運作

查該集團自二零一六年開始運作,徐姓主腦自內地招攬成員來澳,又於內地銀行開設多個戶口,申請POS終端機後,改裝運來澳門使用,又於賭廳貴賓會開設帳戶用作存取刷卡套現的現金作為集團運作資金。成員替內地賭客刷卡套現賺取差價。司警行動中又扣押了五個貴賓會帳戶內二千五百多萬元和四部車輛。

氹仔三豪宅作成員宿舍

司警相信該集團為一個龐大的地下錢莊,全部成員均為內地人,以本澳為運作據點。集團成員架構包括有財務、會計、刷卡外勤人員,接載賭客刷卡的駕車司機及負責煮食給成員膳食的雜務等,又於氹仔三個豪宅單位作為成員宿舍,司警相信集團仍有成員在逃,並以洗黑錢方向追查資金來源。

公安內地扣押一點五億人民幣

另外,據銀聯卡公司點算,該集團於去年成功最少有十二億的刷卡交易,公司損失二百四十萬港元。而內地公安行動中共拘捕十六名成員,扣押大量銀聯卡和POS終端機,扣押一點五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