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法外開恩當庭釋放

港八旬翁不忍妻受病痛將其勒死

2019-01-09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因擔心日後無人照顧中風癱瘓的妻子,香港一名81歲老翁2017年6月在寓所將其勒死。法官今年1月8日決定就此悲劇案件法外開恩,對老翁以誤殺罪判囚兩年,由於其已遭拘押18個月,扣除假期等日子後,可即時釋放。

法官直言被告唯一的兒子於2007年自殺,沒有其他人可以和他分擔照顧太太的重擔,雙方都感到十分辛苦。被告太太當時受身體狀況折磨而感痛苦,亦感到毫無尊嚴;而被告在身體及精神上亦同時受到折磨,加上被告當時患有重度抑鬱症,種種因素影響了被告的判斷,認為殺死太太是唯一令雙方解脫的方法。

法官稱奪去他人生命屬嚴重罪行,但考慮到被告年事已高,現已沒有精神問題,不會對社會構成危險。相信被告照顧死者的過程辛酸而痛苦,決定就本悲劇案件法外開恩,被告已還押18個月,扣除假期、良好行為的刑期扣減後,可即時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