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子政務方面發展

施家倫向政府提書面質詢

2019-01-09

【特訊】澳門立法議員施家倫日前發文,向特區政府提出電子政務發展方面提出書面質詢,有關內文如下:

隨著本澳智慧城市建設步伐加快,電子政務發展亦愈加完善,特區政府為進一步推動電子政務,會全面檢討《二○一五至二○一九年電子政務整體規劃》及制定《二○二○至二○二四年智慧政務發展規劃》工作。並且今年已推出約70項公共服務全程電子化服務,2019年更加推出20項電子公共服務,為市民帶來更多便利。

雖然政府現時已優化不少公共服務,亦有成效,但是,現優化的公共服務,只佔總數的1/3左右,未能如市民所想。其次,政府亦在建構“一網一戶”,希望將現時分散的各部門公共服務電子化集中,讓市民、企業、社團能通過帳戶申請公共服務,但仍欠缺相應時間表。

電子政務除涉及政府所有部門之外,亦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特區政府要以擔當、務實的態度,加快推動進程,以達至為民服務,同時亦追趕上鄰近地區發展。對於下一階段的安排,政府曾表示《二○一五至二○一九年電子政務整體規劃》的規劃已進入檢討階段,未來會總結經驗及制定《二○二○至二○二四年智慧政務發展規劃》工作。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對於《二○一五至二○一九年電子政務整體規劃》當局做出了哪些檢討?其中有哪些經驗和教訓?對於早前審計署的報告中發生的問題,做出了哪些改進措施?

二、 下一階段《二○二○至二○二四年智慧政務發展規劃》何時會出台?將會從哪方面著重進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