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舉行會談

2018-10-18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人民大會堂同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為新時期中挪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譜寫兩國傳統友誼新篇章。

習近平歡迎哈拉爾五世來華進行國事訪問,讚賞哈拉爾五世和挪威王室長期關心和支持中挪關係發展,為促進兩國友誼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指出,中挪關係自2016年正常化以來收獲了累累碩果。推動中挪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也符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挪威是最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歐洲國家之一。明年,中挪將迎來建交65周年,中方願同挪方以此為契機,共同開闢中挪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不斷鞏固和增進政治互信,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交往原則,充分尊重并切實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為中挪關係行穩致遠打牢政治基礎。要持續深化和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為兩國經貿合作作出全面制度性安排,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中方願同挪方積極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合作,共同促進亞歐大陸互聯互通。要豐富人文交流內容和形式。中方願同挪方加強冬季運動領域交流,歡迎挪方同中方分享經驗并協助推進冬奧會籌辦工作。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和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的溝通和協調,推動經濟全球化、倡導世界多極化、維護多邊主義、促進可持續發展,攜手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方願同挪方加強在北極理事會框架內的交流合作,希望挪威繼續為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國-北歐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哈拉爾五世表示,很高興再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我和王后自1985年首次訪華後多次來到中國,見證了中國的迅速發展和巨大變化。我這次訪華表明挪中關係重回正軌,并再次顯示出強勁的生命力。我贊同習近平主席對加強挪中合作的看法。雙方合作還大有潛力可挖。我們雙方要共同努力拓展互利合作。我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印象深刻,挪方願同中方加強冬季運動交流合作,支持中方成功舉辦2022年冬奧會。

會談後,兩國元首還共同見證了有關合作文件的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