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 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

2018-10-18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電】(夏守智 鄭巧)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在北京重申,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這一立場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

當天,國台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被問及本月16日,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科研船年內第四次停靠高雄碼頭進行補給和更換船員一事時,馬曉光作上述表示。有記者問,根據媒體報道,美國海軍計劃于11月在中國南海及台灣海峽派遣軍艦進行所謂“展示武力的軍事行動”,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表示,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關於南海相關問題,外交部、國防部已經多次表明了嚴正立場。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我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我們奉勸有關方面謹慎行事,以免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損害。

在日前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海地等三個台灣“友邦”均沒有提到台灣,台灣媒體以“罕見”形容。有記者就此事詢問發言人看法。馬曉光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望民進黨重回“九二共識”

針對台灣當局領導人“雙十講話”,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在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解鈴還須系鈴人”,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够幡然悔悟、棄舊圖新,重回“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才能開闢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遠景。

馬曉光重申,台灣當局領導人的講話充斥著“兩國論”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思維,暴露出配合西方反華勢力遏制大陸的險惡用心。如此充滿敵意的挑釁言論,進一步證明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祗會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將台灣帶向更加危險的境地。

他強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改變不了的。任何挾洋自重、昇高對立,妄圖破壞兩岸關係,改變台灣地位的分裂圖謀和行徑,祗能自取其辱,絕不可能得逞。

台“時代力量”提出的“公投法”修訂草案將“領土變更”、制定所謂“新憲法”列入公投適用事項。對此,馬曉光表示,堅決反對以所謂“公投修法”和任何其他方式進行“台獨”分裂活動。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今後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台獨”是一條“死路”,祗會把台灣民眾帶進災難的深淵。

勿因幾粒老鼠屎壞一鍋粥

針對台中市長林佳龍所謂“生活在台灣,卻想著長江、黃河很錯亂”的說法,馬曉光指出,這種邏輯是一種神經錯亂的鬼邏輯,是一種自絕于中國人和中華民族的邏輯,說他賣國、背棄民族利益一點也不為過。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長江、黃河的歷史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

對於台灣“中選會”日前通過所謂“奧運正名公投”案,馬曉光強調,“奧運模式”是國際體育組織和兩岸體育界人士共同遵循的原則。想借“奧運正名公投”來謀求“正名”,不過是自欺欺人的鬧劇。島內極少數“台獨”分裂勢力為了一己之私,在民進黨當局的放任縱容下,無視國際奧委會和東亞奧協的嚴正警告,一意孤行推動該公投,最終損害的祗能是台灣同胞,尤其是台灣運動員的切身利益。希望廣大台灣同胞保持警惕,珍惜現有的權益,不要因為幾粒老鼠屎而壞了一鍋粥。

有記者就台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日前在被問及“何不要求美國與台灣建交”時的表態,以及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稱民進黨人所謂決不向“九二共識”和“兩岸一家親”屈服的言論,詢問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均回應表示,對於一個做夢的人說的夢話,不值得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