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坊大廈換防火捲閘

羅司都覺事有可疑

2019-01-12

羅立文對更換青洲坊大廈防火捲閘也有疑問。

【本報訊】對於更換大批青洲坊大廈防火捲閘,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都有疑問。因為,快盈大廈、青濤大廈與青洲坊大廈收則時間相差數星期,三座採用一樣的捲閘,前兩座則達標,獲發入伙紙。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現在青洲坊大廈的防火捲閘只能隔煙、隔火。由於,不能隔熱,部門不能發出入伙紙,所以,停車場、巴士總站等不能使用。更換捲閘目的是解決問題,符合取得入伙紙的標準,啟用上述設施。

羅立文指出,按照一貫程序,衛生局、民政總署、消防局、工務局認為樓宇沒有問題,才發出入伙紙;司長沒有參與其中。他沒有回應今次是哪一部門認為捲閘有問題。有記者提出,為何其他公屋可獲發入伙紙,青洲坊大廈卻有問題?

快盈、青濤都能收則發入伙紙

「我對這件事都有些疑問。」羅立文坦言,快盈大廈、青濤大廈的收則時間與青洲坊大廈相差數星期,三座大廈的捲閘都是一樣;前兩座大廈已獲發入伙紙。他重申,自己的責任是要解決問題後取得入伙紙,不想爭論細節。

加隔熱功能梗貴‧強調係市場價

羅立文指出,隔煙、隔火的捲閘價格約每平方米數千元,加上隔熱功能,約增加一萬元,這是市場的價格。坊間拿著更換二百六十九樘捲閘需要四千萬元,來計算出每樘價值十五萬元實不合宜;因為,每樘捲閘的尺寸不一。

更換捲閘有意判給承建商

以上的價格為拆卸舊捲閘,購買和安裝新捲閘之用。現時,仍未判給更換捲閘,仍在報價、格價階段,也要確定新捲閘符合發出入伙紙的的要求。羅立文指出,更換捲閘屬於「執手尾」,有意判給青洲坊大廈的承建商。

建設辦: 青洲坊大廈商舖捲閘無需更換

(又訊)澳門電台消息:建設辦昨日發出消息,青洲坊大廈經屋商舖的捲閘無需更換。

建設辦表示,商舖所使用的捲閘,並非作為防火分區的分隔,因此不需作任何更換;青洲坊大廈整個項目所使用的防火門亦通過相關測試及驗收,符合安全使用條件,亦無需更換。

建設辦較早前發出的資料顯示,需更換的是位於地庫五層停車場及裙樓合共 269道防火捲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