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堂翻新違文遺法

梁惠敏:走完程序再決定處罰

2019-01-12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觀音堂翻新遺法事件。

【本報訊】法定文物觀音堂(普濟禪院)新裝近日惹起關注,文化局前日指相關翻新工程未獲批准,已勒令停工。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廟方未待局方約束意見就施工,涉違反《文化遺產保護法》規定,已開展程序跟進,不排除依法開罰。

梁惠敏昨出席公開活動時回應表示,文遺法規定文物的所有工程項目必須先諮詢文化局約束力意見後方可實施,觀音堂個案是「未收到意見就開工」,故依法勒令停工,廟方須按回程序去做,等埋局方意見。

梁惠敏指,廟方要翻新、裝修工程有多項,這些項目未必全部會獲得同意,文化局會從文物保護角度出發、以不破壞文物原有價值為原則去分析,已加快處理,相信可在近期發出意見。

青磚變粉刷牆 梁:違原有風格

觀音堂其中把青磚變為粉刷牆身,坊間不少意見認為已變調。梁惠敏說,若工程涉及建築物形式或風格的改變的,她們會加以檢視,但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其「變裝」後的牆身顏色是有違原來風格。

至於會否就違法偷步施工開罰?梁惠敏指,文遺法已有相關規定,目前事件仍在程序中,待完成後文化局會有較確定的後續方向,包括會有何相應的處罰或跟進,以及復原方案等。

明知故犯要重罰? 梁:依法處理

被問到廟方這樣是否「知法犯法」、局方若開罰會否考慮加重,梁重申,全部會按文遺法規定處理。她又稱,按過往經驗,相信有關程序未必能在農曆新年前完成,但觀音堂始終是很重要的文物,她們會加快處理。

本澳三大古剎之一的觀音堂近日風波不斷,繼廟內牌匾儲存惹起關注和爭議外,新裝修工程更被人批評是「大變身」,未有「修舊如舊」之餘,更與原本風格格格不入。該堂住持釋戒晟曾回應稱,坊間因不了解或產生誤會或猜疑,並強調已與文化局溝通,獲對方接納並肯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