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重視隱瞞新八佰伴意外質疑

今後公眾場合傷亡意外

先由消防局向傳媒發布

2019-01-12

黃少澤回應保安當局通報傳媒採訪突發事件的問題。

【本報訊】日前,新八佰伴塌假天花壓傷母女,被質疑傳媒和保安部門隱瞞。昨早,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受訪時表示,不存在隱瞞。相隔兩個半小時後,政府新聞稿補充,黃少澤與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及消防局局長梁毓森商討後決定,日後倘在公眾場合發生導致有人傷亡的意外時,將由消防局首先透過信息發布系統向傳媒發布。

新八佰伴發生壓傷母女的意外後,市民質疑傳媒隱瞞不報道。事實上是傳媒沒有收到保安部門的通報,傳媒也質疑當局隱瞞。昨早,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不存在隱瞞的問題。」他表示,或者部門沒有完全執行通報指引,或者這類事件根本不在指引規定通報的項目內。並承諾,評估往後能否增加通報這類事件。

黃少澤指出,不可能把全部個案通報傳媒,因為數量很多,可能造成不便。而且,在新八佰伴發生的意外,不是犯罪也不是工業意外。若是犯罪,以及有傷亡的工業意外,通常都通報傳媒。有記者提出,平日沒有傷亡,傳媒都收到通報,新八佰伴意外有傷者,卻沒有通報?黃少澤回應:「亦都可能 (新八佰伴) 未必是完全公開的場合。這我要再了解,因為手頭沒有資料。」

日前,一名內地婦人懷疑在非法旅館吸入石油氣熱水爐釋出的一氧化碳死亡。傳媒也沒有及時收到通報;事後的通報既沒有列明事發大廈名稱,也沒有一如以往發放相關相片。黃少澤回應,記者提出的問題不在政策層面。他難以回答具體個案,需要再了解。並表示,根據媒體需要又法律容許,通報是沒有問題的。

訪問結束後,新聞局發出新聞稿補充:「黃少澤非常重視是次傳媒提出的情況,就此已即時與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及消防局局長梁毓森商討要完善信息發布系統,並達成了共識,在原有基礎上,日後倘在公眾場合發生導致有人傷亡的意外時,將由消防局首先透過信息發布系統向傳媒發布;同時,各保安部門亦需及時檢討和完善其信息發布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