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意見對非法旅館刑事化打擊成效存疑

2019-01-14

澳門論壇昨早討論非法旅館

【本報訊】澳廣視節目「澳門論壇」討論非法旅館的問題,台上嘉賓大多對刑事化的打撃成效存疑。他們認同先清晰,甚至提高對業主、中介,甚至轉租人的責任;若這調整仍沒效果才考慮刑事化。城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德勝在台下發言時表示,十多年來,站出來發聲是為了保護家人、財產。市民不理刑事化或非刑事化,只希望政府能夠保障安居。

大律師石立炘提出,可先調節現行的法律。若調節後仍然無效,當然可考慮刑事化。所謂調節是提高對業主、中介人的要求,令他們慎重地出租住宅單位。他認為,已有百多宗非法旅館的個案被判罰款,從法律角度算是成功的。還有,政府可以加強對旅客的宣傳。而且,不少非法住宿透過網絡推廣,相信加強情報收集的工作,都可以有效打擊。並提出,政府可考慮發出民宿准照。

中區社諮委陳桂舜認同要清晰業主和轉租人的責任。以英國為例,若是出現問題,業主需要承擔責任;所以,他們委託第三方定期檢查出租單位的狀況。還有,轉租人承擔的責任也如同業主,轉租進行非法活動的成本隨之增加。並指出,台灣、日本關於民宿的法定標準相當嚴格。若以外地的民宿法律為參考,大部份本澳的住宅都未必達標。

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官委議員)指出,內地也設有《租賃房屋治安管理規定》,對業主要求很多。例如:發現承租人利用單位犯罪而不制止、不通報,業主需要承擔責任。並提出,三年以下的入獄可判處緩刑,刑事化能否打擊非法旅館,有商榷餘地。他認為,入住非法旅館不一定因為價廉,而是沒有正當身份,就算增加廉價酒店和民宿都解決不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