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英國『脫歐』是場多輸遊戲 西方政治文明遭遇危機

2019-01-16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當地時間15日晚間,英國議會將對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進行表決,英國再一次站上十字路口。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15日在接受中通社訪問時指出,不管英國『脫歐』走向如何,這是一場『多輸』的遊戲,整個西方的政治文明、制度文明都遭遇嚴重危機。

即將于當地時間15日表決的特雷莎‧梅的議案,將會決定英國在3月29日脫歐後與歐盟的關係。外界普遍認為,這次表決中特雷莎•梅將遭遇『很懸殊的慘敗』,有媒體甚至用 『humiliating(恥辱性的)』一詞來形容。反對黨工黨更已揚言,表決失敗後會立即發起對梅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甚至提前大選。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指出,可以說,英國已陷入政局動蕩,內閣危機隨時點燃。

『包括英國在內,目前整個西方世界內部都是很分裂的,』王義桅分析說,所以特雷莎•梅政府或許只能採用『拖字訣』,將原定3月29日的脫歐期限延遲。『但拖延的代價也很大,因為英國的經濟高度依賴於金融、證券等高端服務業,金融投資方面,預期很重要,靴子一天不落地,大量資金就會撤出。近期已有8000億英鎊資金將從英國撤到歐洲大陸。繼續拖延,對經濟將有進一步傷害。』

對於工黨可能要求提前大選,王義桅指出,這也令英國國內很擔心,工黨的確有機會奪取大位,『但工黨目前要搞社會主義化,將醫療保障等福利國有化,很多人覺得這更糟糕。』

『而且工黨也不可能在大選中獲得多數,』王義桅指出,因為目前整個歐洲的政治格局早已打破了傳統的左中右框架,沒有任何的主流政黨,各派需要和小黨派聯合組閣,形成類似德國『牙買加聯盟』的組織。這種政治不穩定性也會影響到經濟競爭力。

儘管英國政府已經排除了再次公投的可能性,但仍有人在爭取重新公投。『這更是餿主意,』王義桅直言,『民意的最高表達便是公投,如果不尊重第一次的公投結果,還要進行第二次、第三次,那麼民主大廈就要坍塌了。英國作為西方民主的源頭,這會令整個西方民主精神都遭到衝擊。』

所以不管英國『脫歐』日後走向如何,王義桅認為,這都是一個『多輸』的遊戲,『是一個悲劇』。他指出,目前西方整個政治文明、制度文明都遭遇嚴重危機,這是長期累積的結果,也是西方在全球經濟份額、競爭力下降的一個反映,主要是因為西方國家未對自身進行有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