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勁『韓流』帶動 高雄酒店入住率升兩成

2019-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自從韓國瑜出任高雄市長至今,高雄旅遊業界表示,在強勁“韓流”帶動下,高雄旅遊業景氣開始明顯“回暖升溫”,其中夜市攤商營業收入回升達5成,酒店入住率亦回升2成以上。酒店業人士更透露,韓國瑜很可能於今年6月率團赴北京,業界對此反應積極,都期望能爭取跟韓市長一同赴大陸,爭取更多陸客到高雄旅遊。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良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自從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以來,由於在政壇高層成功打響知名度,高雄曝光率增加,很多人包括島內島外民眾,在策劃旅遊行程時都會想到去高雄。事實上,高雄本來就是好山好水還有河流海港,旅遊資源豐富,再加上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以來的強勁 “韓流 ”,帶動旅客回升。他強調,作為旅遊業界,對此現象當然是絕對的“樂見其成”。

吳盈良表示,韓國瑜正式出任高雄市長以來,他強調的“人進來、貨出去、高雄發大財”政見正在實現中。現時整個高雄的氣氛已經出現改變,以旅遊業來說,人潮開始出現,夜市商圈明顯比過去熱閙。他也聽到不少大陸朋友都說要到台灣來旅遊。為此,他已於1月10日結合一批台灣旅遊業界朋友到北京拜訪交流,可以說這是去年底台灣選舉結束至今,第一個到訪大陸的台灣旅遊業界高層訪問團。

他表示,他們已向北京方面強烈表達,海峽兩岸都是一家人,兩岸同文同種,語言相通,而相互旅遊正是兩岸人民情感交流、增加了解、凝聚感情的最佳平台。期望未來陸客赴台旅遊能夠恢復增長,更期盼到高雄的陸客團再次增加。

此外,高雄凱莎琳商務大飯店經理蘇秀仁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亦表示,近月來,在強勁 “韓流”帶動下,高雄旅遊業景氣的確開始出現回升。其中以夜市攤商的營業收入回升最強勁,增幅達5成,而酒店入住率也有約2成以上回升。以他經營的酒店為例,近來接了不少專程到高雄感受“韓流”的旅行團。這些旅行團在旅遊車頭掛上一個大牌寫著“韓國(畫一條金魚)2日遊”,十分有趣。說明“韓流”確實強勁,真的成功帶動旅客人潮湧入高雄。

他說,這種“人潮”十分難得。事實上,自從2016年民進黨上台至今,因兩岸關係惡化,陸客急降,高雄旅遊業經營十分艱困。以酒店業為例,進入2017年以來,不少已經在虧本經營。以他的飯店而言,馬英九主政時期,陸客興旺,一天最少有兩個陸客團,但是如今兩三天才有一個陸客團,一週下來最少差了十幾個團,營收就掉了一半以上。他說,現時高雄的酒店如果能夠做到損益平衡就已經很厲害了,這種艱困局面幾十年來從沒有發生過。

因此,他強調,對於這次高雄旅遊業因韓國瑜的效應帶動,出現人潮回升、景氣回暖,高雄旅遊業都感到十分興奮。他說,坊間已傳出韓國瑜可能6月率團赴北京,作為旅遊業人士他當然期盼,屆時能夠跟隨韓市長一起前往大陸,推動陸客人潮回流高雄。

另外,據台灣傳媒報道,韓國瑜上任不到一個月,已成功把高雄著名的“金鑽鳳梨”銷往大陸。據高雄果菜生產合作社總經理許躍瀧表示,去年農曆新春前,高雄鳳梨銷到大陸大概只有2個貨櫃,但今年1月至今,已經出口了將近20個貨櫃的高雄“金鑽鳳梨”到大陸去,價格更比去年好了3到4成,讓高雄的鳳梨農民相當開心,衷心讚嘆韓市長真的讓“高雄發大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