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首戰綠營議員

重申堅定支持『九二共識』

2019-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台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17日首戰議會,在接受民進黨籍市議員陳致中質詢時重申兩岸立場,強調自己是“九二共識”的堅定支持者。

韓國瑜首度進議會質詢,民進黨的陳致中、韓賜村等議員質詢時要求韓國瑜說明“九二共識”內涵,韓國瑜笑說:“第一題就問這麼硬。”隨後,他重申此前的立場,即“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最重要的定海神針,他是“九二共識”的堅定支持者。他也說,在市政建設上,他一定秉持政治0分、經濟100分原則為市民打拚。

陳致中追問韓國瑜,“九二共識”具體內容為何。韓國瑜說,他所講的“九二共識”,就是依據台灣“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他所屬政黨的政策。陳又稱,“九二共識”已不存在各表空間,只有“一國兩制”,韓反駁,自己承認的“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

綠營議員鄭光峰問韓國瑜是否開放陸資買房,擔心抬高房價導致年輕人買不起房。韓國瑜強調,兩岸交流,不論是貨出去、人進來,都要考量市民感受;所以開放陸資一定要緩慢逐步,若高雄未來興旺,股票上市公司來高雄設分公司,為何要拒絕?至於青年住房,他一定會重視。

國民黨團質詢時,先向民進黨團喊話不要“逢韓必反”,給韓充分說明的機會。韓國瑜重申“九二共識”非常重要, 能讓兩岸穩定發展、維持交流,反對“九二共識”和高雄發大財是沒有辦法並存的,未來高雄面向海洋和國際,在“九二共識”支持之下,將可以大力發展。

當天,韓國瑜也初次體驗陳情,抵達議會大樓後遇到陳情民眾跟著進入議會大門,拉起紅布條大聲抗議,隨後被請出去。韓國瑜坦言,現在全世界都在看高雄,自己肩膀上的責任好大,明明才上任20天,卻感覺已經當了20個月;大家期待太高了,心裡壓力很大,因此,必須整合資源,讓高雄政通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