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安庭體貼旅客建議

酒店賭場戶外劃吸煙區

2019-01-21

論壇探討控煙

【本報訊】控煙辦主任鄧志豪表示,《新控煙法》實施首十五日,控煙辦聯同博監局對娛樂場共巡查一百五十二間次,巡查次數同比增加兩倍,並檢控一百零五宗,同比增加兩成,當中超過八成為遊客。由於早前在銀河酒店外處理違法吸煙期間,警員在處理過程中懷疑涉案人士搶槍,故向天鳴槍示警,有意見建議,在酒店戶外範圍劃分吸煙區,減低旅客由於對澳門控煙範圍不清晰而引起的衝突,以及引入智慧監控措施,提升通報、檢控效率等。

早前一名花紅更警員深夜在銀河酒店外處理違法吸煙期間向天鳴槍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包括對於警員的警力支援、娛樂場保安職能、本澳控煙成效及如何完善等。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昨邀請議員鄭安庭、控煙辦主任鄧志豪、治安警策劃行動廳公共關係處警司李德輝、娛樂服務業聯合商會理事長胡健偉、負責任彩協會理事長宋偉傑,探討目前控煙成效和意見。

《新控煙法》正式實施首十五日,控煙辦聯同博監局對娛樂場共巡查一百五十二間次,巡查次數同比增加兩倍,並檢控一百零五宗,同比增加兩成,當中超過八成為遊客。控煙辦至今,共收到五百零五間娛樂場設吸煙室申請,當中三百七十八間已獲批。鄧志豪表示,去年全年違法吸煙檢控數字為五千五百六十多宗,澳門居民比例逐步下降,反映出居民意識有所提高。由於違法吸煙人士主要是旅客,不少意見建議,增加對旅客宣傳,以及要求場所負責人加強力度勸阻違法吸煙人士。他指,《新控煙法》只訂明場所沒有張貼禁煙標誌的罰款額;對場內違法吸煙人士沒有進行勸阻,而且相關行為取證難。不過,他認同,場所負責人需要承擔責任才能做得更好。

鄭安庭贊成,執法過程中經營者需要負責任,加大力度宣傳控煙及勸阻場內違法吸煙行為,保障僱員健康。他提出,在酒店及娛樂場戶外部份,劃分吸煙區,減低旅客以為「門外可吸煙的誤會」。宋偉傑亦指出,旅客對於本澳控煙法律不清晰,習慣有差異,建議旅遊局配合,對旅客加強宣傳。宋偉傑及胡健偉建議,娛樂場為保安制定更清晰的指引,以及增加危機處理的訓練。有出席論壇的市民建議,引入智慧監控,提升通報、檢控效率等。

就銀河酒店外警員嗚槍事件,李德輝重申,警方有用槍指引及訓練,有關警員的心理報告指,該名警員心理素質沒有問題,已重新配槍入更。又指,將會逐步為前線警員、花紅更警員配備胡椒噴霧,亦樂意聽取意見,提升支援效率、提升警員裝備等。

鄧志豪表示,私人場所管理者可以在其管理範圍內,自行制定室外吸煙區域及控煙區域,無需向控煙辦申請。由於控煙法是每三年檢討一次,未來在檢討報告中,樂意聽取社會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