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批的士法案搞恐怖平衡

2019-01-21

蘇嘉豪:的士監錄賠上私隱,不符比例和適度原則。

【本報訊】《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法案 (俗稱《的士法案》) 的審議工作接近尾聲,政府突然提出強制車廂錄影。直選議員蘇嘉豪批評,政府沒有解決的士的深層問題,卻為了打擊小數違規違法司機而賠上大多數良好司機和乘客的私隱,這措施不符比例原則和適度原則。

蘇嘉豪表示,《的士法案》已大幅調升罰則是方向正確。然而,今次修法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政府卻為了維護既得利益,不單不處理投資化的問題,更作出政策的改變 ── 公司制 (只向公司發出的士准照),透過法律抹殺個體戶經營的機會,但沒有提出具說服力的理據。而且,政府也沒有在法案加入調整的士車資的機制。

「我要求第三常設委員會的意見書清楚註明:公司制抹殺個人經營者過去的努力,也是利用法律手段來提前代市民作出服務選擇。」蘇嘉豪比喻,調升罰則只是處理表面傷口,如同塗上多層藥膏,然而,不改善營商環境 (去投資化、訂定車資調整機制等),如同沒有治療內傷。

對於政府突然提出在車廂強制錄音錄影,蘇嘉豪認為,政府沒有解決的士亂象的根本問題,卻為了打擊小數害群之馬而賠上大部份良好司機和乘客的私隱,實在不符比例原則和適度原則。他提出,只在鏡頭前才不違規違法的話,這個社會已變得畸型。他坦言,以上看法現在得不到大多數人的認同,但是,仍會堅持不變。

蘇嘉豪提醒,現時見到的好似是「恐怖平衡」,雙方的對應不斷升級。司機擔心執法人員濫權,要求增設強制錄影來保護自己。由於已有強制錄影,政府以不存在濫權擔憂為藉口,更堅持不撤回被指可以產生「放蛇」效果的條文。他問:如此下去,為了確保安全,是否每個人身上都要強制配載隨身攝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