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會公布爛鬼樓活動中期報告

人流增兩三倍商戶生意多七成

2019-01-22

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公佈關前街爛鬼樓」動中期報告

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計劃今年再推關前街活動

【本報訊】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進行的「關前街爛鬼樓」活動中期報告指出,活動期間人流及商戶營業額均較平日有所增加,人流比平日增加兩至三倍。受人流帶動,區內商戶營業額由過去五成增至七成。該會計劃,今年將會繼續推行關前街的活化計劃。

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昨日公布「關前街爛鬼樓」活動中期報告以及今年計劃。過去三個月,有關活動開支約為五十萬元,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稱,資金來源主要源自商戶及會員支持,未有向政府申請資助費用。活動期間人流及商戶營業額均較平日有所增加,人流比平日增加兩至三倍,部份商戶營業額增加五成至兩倍,區內商戶營業額由二零一五年的五成,增至目前約七成,除吸引新的商戶進駐,亦吸引了老牌企業進駐該區。

有部分商戶反映,客源以遊客比居民多,甚至出現活動期間生意比平日差的情況;亦有商戶及住戶反映活動期間封路,引起上落貨及出入不便。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會長兼理事長鄭嘉恆表示,活動期間不停收集商戶及區內住戶意見,基於路窄,強調封路是基於途人人身安全考慮出發。街坊反映活動期間封路引起出入不便後,已為有需要街坊提供活動期間的「泊車證」。

計劃延伸到草堆街‧雙月辦主題活動單月搞市集

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已訂下今年區內的活動計劃,繼續推行關前街的活化,並延伸至草堆街,計劃雙月舉辦主題活動、單月舉辦市集活動,希望活動能持續一年。鄭嘉恆表示,未來會按發展方向,考慮向政府部門申請資助。他重申,希望利用這個成平台,改善營商環境,先做好經濟,再達至帶動優化民生條件。

鄭嘉恆稱租戶未有離場個案

由於涉嫌以高息吸納借款為藉口,誘騙被害人借出本金作投資的高富地產創立人鄭月娜,於二零一五年時投資了逾億元發展關前街,她以業主形式與鄭安娜集團簽署租約,再以分成抵租金方式邀請商戶免租進場。她同時也擔任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會長。被問到事件會否令租戶受影響,身為鄭月娜侄兒的鄭嘉恆表示,事件後,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召開內部會議,推選出他為會長兼理事長。他指,租戶情況穩定,暫未見影響及離場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