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1-22

澳門兩局代表訪京會晤國家出入境管理部門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邀請,澳門治安警察局與身份證明局合組了一行八人的代表團,於本月16至18日到訪北京,期間除舉行了年度工作會晤外,亦參訪了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交流證件簽發的技術應用和便民措施。

自去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國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後,澳門是首個正式赴京商討出入境及證件業務的代表團,成員包括治安警察局梁文昌局長、身份證明局歐陽瑜局長,以及兩局相關範疇的官員。

年度工作會晤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尹成基副局長主持,會上雙方通報了2018年的工作情況,就研究加强交流合作、設立粵澳口岸查驗專責小組、蓮花口岸搬遷橫琴、內地居民赴澳定居資料核查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取得了初步共識,為日後順利推進及落實各項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燃料監察小組關注春節期間的石油氣供應

△農曆新年將至,市民對石油氣的需求有所增加,而冬天往往又是石油氣的使用高峰期,為保障期間的石油氣供應,政府跨部門燃料監察小組(下簡稱“小組”)與石油業界代表會晤,關注及提示業界須注意有關貨源供應及資源配備,以滿足農曆新年期間的市場需要,保障石油氣供應的充足和穩定。

與此同時,就去年第四季國際市場油品價格大幅度向下調整,小組重申監察油價、以保障消費者合理權益的政府立場,鍳於石油氣為民生必需品,除了確保供應穩定外,行業亦必須緊隨國際市場步伐調整價格。

燃料監察小組將繼續從不同渠道搜集石油產品價格資料,密切關注價格變動,適時向市場提供最新資訊,提升資訊透明度,並加強檢測石油產品,維護居民消費權益,並促使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澳大與清華將聯合培養博士後

△澳門大學與清華大學簽署兩校聯合培養博士後合作協定,雙方將共同資助聯合培養博士後項目,依託兩所大學在工程、材料、信息、生命等優勢學科,開展前沿科技研究與國際一流博士後人才培養,共同為國家的戰略性科研工作開展作出卓越貢獻。

簽約儀式於清華大學舉行,由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與清華大學副校長鄭力代表兩校簽署。鄭力表示,清華和澳大有著深厚的合作基礎,師生交流頻繁,希望通過該聯合博士後專案,使雙方在學科建設以及科學研究方面積極探索更多形式的合作,能夠進一步加強與澳大和澳門地區的交流與合作,更好地推動兩校的共同發展。

宋永華表示,澳大在中央與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辦學條件、師資隊伍和科研成果上都有很大發展。通過該博士後合作項目,澳大將融入國家前沿科技專案的進展之中,進一步立足澳門、融入灣區、面向全國、走向世界,希望清華今後能繼續支持澳大的發展。

藝穗節本周續上演多齣精彩節目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本周繼續圍繞「非‧日常」主題帶來多齣精彩節目,引領觀眾突破平常的定格和框架,發現日常以外的不尋常。部分演出尚餘少量門票,機會難逢,市民欲購從速。

藝穗節貫徹“全城舞台、處處觀眾、人人藝術家”的理念,鼓勵全城參與:來自英國的藝術家Davy & Kristin McGuire呈獻躍於紙上的“微”電影《紙上談冰》,演出亦是全球首個立體書光雕投影演出;法國默劇影畫師Edi Rudo及小丑不丑劇團的《光影夢工場》用光和手投影出搞怪的戲劇世界;由葡萄牙汞動舞團、台灣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及本地詩篇舞集三地藝術家跨領域合作的《天_身線_際》,利用城市與身體的景觀延伸創作出澳門的另一番風貌;澳門夢劇社《握握手,做個老朋友》,憑藉老友記們依然珍而重之的物件訴說個人故事,拼湊出昔日澳門生活風光;台灣娩娩工作室的《Bæd Time》以兩個女孩的睡前談話揭露遭霸凌的傷害等。

多項免費演出本周繼續上演,觀眾不容錯過:澳門葡人之家協會《那些年,我們用葡文唱歌 》詠唱經典迪士尼兒歌、傳統葡萄牙童謠等,為一家大小觀眾帶來溫暖及歡樂;來自本地、香港及台灣的舞者帶來《在地──身體旅行》,將舞蹈從劇場拉進群眾當中,純粹用身體去還原舞蹈本身;石頭公社藝術文化團體藝術家透過演出《100小時》探討人類創造和親手毀滅的課題;《輕觸式街頭演奏會》展示畫著樂器的裝置,讓觀眾輕觸演奏音樂;《打開天窗》街頭藝術展以米紙展示非入侵方式街頭藝術,透過藝術改變城市面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