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才可展開工作

益隆地屬權待行完相關程序

2019-01-23

【本報訊】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見圖)表示,益隆爆竹廠的土地歸屬權仍未完全清晰,待其他部門完成相關程序後,文化局才展開工作,包括考慮是否向文物評定的方向進行。

二零一六年七月,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批示文化局盡快啟動不動產評定程序,令該片區成為本澳重要的文化保育基地。同年八月,前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第二批文物評定程序可望在年底或年初啟動,很可能包括益隆爆竹廠。

至今,文物評定程序仍未啟動。政府跨部門日前才騰空並收回已被宣告批給失效的益隆爆竹廠土地。昨日,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益隆爆竹廠的土地歸屬權仍未完全清晰。而且,目前見不到相關地段有即時的拆卸風險、發展計劃。所以,文化局等待清晰土地歸屬的程序完成後才工作,包括考慮是否向文物評定的方向進行,將來會適時公布,現在未有打算。

益隆爆竹廠會否如同荔枝碗船廠片區,出現令人擔心的狀況?穆欣欣僅回應,益隆爆竹廠與荔枝碗船廠片區具有相同的歷史價值,但是,兩者都有所不同。又重申,荔枝碗船廠片區的活化方案仍需與其他部門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