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法建交55周年

兩國關係有望迎來更大發展

2019-01-28

【中新社巴黎1月27日電】(記者 李洋)1月27日是中法建交55周年紀念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55周年。

55年前的1月27日,中法兩國政府發表聯合公報,決定建立外交關係。這一歷史性事件不僅是中國外交的重大突破,在中西方交往史上也具有里程碑意義。55年來,中法關係取得長足進展,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

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本周訪法期間所指出的那樣,正因為我們都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法關係才能從一開始就勇立潮頭,敢為人先,法國成為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由此打開東西方交往的大門。正因為我們都本著相互理解的交往之道,中法關係才能不斷超越分歧,求同存異。

中法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國際秩序,為當前全球治理改革注入更多正能量。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及開展戰略對話的西方大國。當前國際局勢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加,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擔負特殊使命和責任。兩國近期繼續不斷加強戰略協調,進一步密切雙方高層往來,就全球性問題協調立場,凝聚共識。

兩國在氣候變化領域的合作集中體現了雙方的戰略協調。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並落實《巴黎協定》,與法方展開氣候與環境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在中法等相關方的共同努力下,聯合國卡托維茲氣候變化大會的有關談判取得了進展,為推動全面落實《巴黎協定》奠定了基礎。

中法繼續深化經貿務實合作,為兩國民眾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福祉。去年12月舉行的第六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就有關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達成68項互利共贏成果。中國駐法大使翟隽透露,將積極落實有關對話成果,深化和拓展核電、航空航天等領域合作,爭取確定新的重大標誌性項目。

兩國核能領域的合作被認為是兩國合作範圍最廣泛、合作成效最顯著的雙邊合作領域之一。中法合作的大亞灣核電站是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如今,中法攜手共建全球EPR首堆工程,成為兩國能源合作領域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中法各項友好交流更加熱絡,進一步鞏固了兩國友好交往態勢。據翟隽介紹,中國來法旅遊者人數2018年再創歷史新高。目前中國留法學生數量接近4萬人,2020年有望達到5萬,屆時將成為法國第一大外國留學生群體。

今年還是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對於這個對於中法關係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事件,雙方都表示要進行紀念。法國駐華大使黎想評價說,周恩來和鄧小平等參加了留法勤工儉學,他們對促進法中兩國民眾的互相瞭解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法關係發展到今天,已經取得了纍纍碩果。祗要繼續堅持兩國關係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精神,繼續沿著兩國國家元首指引的道路前進,兩國關係將有機會迎來更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