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舉行新春酒會

傅自應:澳門已很了不起

2019-01-29

中聯辦舉行新春酒會。

【本報訊】中聯辦昨舉行新春酒會,新主任傅自應表示,他自己上任不久,仍要了解澳門情況,但已讚「今天的澳門已經很了不起」,並願與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為澳美好未來努力、奮鬥。

酒會昨假旅遊塔舉行。接替去年十月抑鬱墜樓身亡的鄭曉松、十二月上任的傅自應在酒會上首度受訪。他說,自己上任一個月,僅僅是「讀了這個歷史的第一頁」,對澳了解還需一個長期過程。

不過傅自應謂,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而中國進入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澳門也與祖國共同邁進新時代,也就是中國的改革開放與澳門的一國兩制也進入新的時代。

傅自應指,澳回歸二十年取得巨大成就,地理空間得到很大的發展,而經濟內涵、社會、文化、教育等各個方面都得到長足的發展,「我覺得,今天的澳門已經很了不起啦」。

傅自應又相信,更讓人感到振奮的是澳門的未來將越來越美好,他願意與特區政府、社會各界朋友,共同為澳門美好明天和未來共同努力、共同奮鬥。

傅自應在酒會發表約二千字的《促進澳門與祖國內地共同繁榮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致辭提及,澳門在當前和今後,應落實好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澳的希望要求,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澳門更好發展,並提出四需要,包括需要有長遠的眼光、務實的態度、創新的精神及寬廣的胸懷。

傅認為,澳門應用好用活中央支持澳發展的政策措施,更積極主動與內地加強溝通交流,充分考慮兩地發展水平、法律制度、政府管理方式等不同,努力超越分歧、聚同化異,務實推進合作,力求互利共贏。

而在推進澳與內地深化合作,特別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中,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內在優勢,大膽闖、大膽試,聯手創新體制機,合力破解制度性差異等難題,實現優勢疊加、創新發展。

酒會有近二千名特區政府官員和社會各界人士出席,共同歡慶新春佳節。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崔世安、外交部特派員沈蓓莉、駐澳解放軍司令員徐良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