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三宗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

2019-01-29

【特訊】衛生局昨天接獲3宗學校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新增3例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病例。衛生局表示,目前本澳仍處流感高峰期,仁伯爵綜合醫院及鏡湖醫院急診流感樣病人比例仍處高位,而成人流感樣病人比例初見下降趨勢;兒童流感樣病人比例仍保持高位,但沒有上升趨勢。衛生局將會繼續密切監測本澳流感疫情,並根據疫情適時調整防控策略。

出現群集性流感樣疾病的學校,首宗是位於下環街的聖瑪沙利羅學校小三班,共8名學生不適,3男5女,年齡為8歲;第二宗是位於氹仔大連街的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S1A班,共13名學生不適,9男4女,年齡為12至13歲;第三宗是位於大三巴巷的利瑪竇中學(中學部)S1A班,共3名學生不適,1男2女,年齡為12至14歲;以上3間學校患者分別於1月24日、25日及26日起出現發熱、咳嗽、流涕、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狀。以上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無重症情況。部分患者已接種2018至2019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衛生局已安排採集部分患者的呼吸道樣本送檢,學校已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者暫定上課的措施。

根據衛生局的記錄,由2018年9月至今,本澳共出現的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病例51例,其中1例86歲死亡個案,另1例死亡個案死因有待進一步確定。51人中,8成以上患者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現時仍有14人住院,全部餘患者病情穩定。

衛生局呼籲居民加強防範,鑒於醫院流感樣病人比例仍處高位,居民如有需要,可先在衛生局手機應用程式了解急診輪候時間;同時,除患有心肺等疾病、長者及嬰幼兒、孕婦等高危人士外,一般流感病人不論是否經檢驗確診,均毋須特別治療,毋須為檢測而前往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