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聞集納

2019-01-29

交通事務局關注「巴士報站」App異常情況

△就有傳媒報導日前更新的「巴士報站」手機應用程式版本,發現當中的「點對點查詢功能」只能顯示「步行」方案或「無相關資料」。交通事務局關注有關情況並已和供應商即時對系統作出檢測,檢測結果是由於數據運算方運算周日的排班表與平日的設定不一致而引起差異,供應商現已對系統作出修復。居民如對上述手機應用程式有任何意見,歡迎向交通事務局反映。

市政署持續辦講座提升業界食安知識

△市政署持續舉辦培訓講座加強食安宣傳教育,日前邀請營地、沙梨頭、下環三個熟食中心的檔主在營地活動中心禮堂參與「食品安全講座」,介紹《食品安全法》的具體內容,並講解生產經營中的注意事項,藉此加強業界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確保出品符合衛生及食安標準,保障食品安全。

講座上,市政署食品安全廳人員講解正確貯存、解凍、驗收等食品處理流程,以及妥善使用與清潔器具的方式,從而避免食品受交叉污染,現場亦派發了《外賣及堂食處理食品衛生指南》加強與會者對處理食品應注意事項的認識,同時提醒業界應向有信譽及衛生的供應商採購食材。根據《食品安全法》規定,業者須按照食安標準生產經營,故此業界有義務及責任瞭解已生效的食品安全標準,其中包括《食品中禁用物質清單》,否則違法者最高可被判處五年徒刑或被科處最高六百日罰金;此外,食品經營者有義務在指定時間內保存進出貨紀錄或相關單據,以便有需要時供作追查貨源。

市政署會持續舉辦面向市民及業界的食安講座,提供食品資訊站預約導賞服務,繼續開辦恆常的「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與「食品衛生督導員鼓勵計劃」等,進一步加深業界及市民對食品安全的認知,強化社會大眾對健康及食品安全的自我保護意識。有關《食品安全法》與一系列食安標準,以及各項操作指南及指引等已上載至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及食安資訊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市民及業界查閱。

「年宵攤位青年創業比賽」今起接受市民評選

△為鼓勵及支持青年朋友實踐創業理想,經濟局與青年創業智庫協會今年繼續合辦「年宵攤位青年創業比賽」,透過活動讓青年朋友從經營年宵攤位的實戰中,汲取營商經驗,發揮創業創新精神。除塔石廣場的年宵攤位,今年起亦將祐漢公園的年宵攤位納入比賽當中。

年宵攤位是不少青年人初嚐營商滋味的舞台,為讓有意籌備及經營年宵攤位的青年人有更充分的準備,主辦單位分別於2018年11月及12月,委託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舉辦了四場的專題工作坊,就營辦年宵攤檔提供指導及相關知識,包括:產品設計、採購流程、財務預算、法律知識、創新意念、推銷技巧、展示方法等。

今年共有29個攤位報名參加「年宵攤位青年創業比賽」,主辦單位邀請了多位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士,對各個參賽攤位進行評選,從攤檔的佈置風格、產品內容、經營模式、創意度、受市民歡迎程度等多方面評選出「最佳年宵攤位大獎」及「最具創意年宵攤位獎」。另外,比賽亦設立了兩個「市民投選最LIKE攤位獎」,歡迎市民於1月28 日至2月2日期間,到塔石或祐漢年宵花市,投選出最喜愛的攤位;或可登入比賽網站(http://www.yeamacao-2019lg.com/)進行投選,完成投選的市民並可參加大抽獎,有機會贏取包括 iPhone手提電話、紅包等豐富獎品,抽獎將於2月3日進行,屆時將在上述網頁公佈得獎名單。如有查詢,可致電6569 6911 聯絡青年創業智庫協會。

市政署舉辦「青年國情考察計劃之漫步山東.訪孔學禮」活動

△為讓澳門年青人加深認識與關心國家發展,市政署舉辦「青年國情考察計劃之漫步山東.訪孔學禮」活動,凡學校或青年團體在今年一月至五月期間,報名參加「漫步澳門街──認識澳門」以及澳門基本法紀念館的導賞活動,參加人數累計最多的前五個單位,將可獲名額參與在七月下旬前往山東的考察計劃。

市政署致力加強青年人瞭解澳門不同的社區文化,提升對澳門及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同時透過組織年青人親身到內地考察,全面體驗中華傳統文化,並加深認識與關心國家發展。是次活動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為本年一月一日至五月三十一日期間,由學校或團體組織師生或會員參與「漫步澳門街──認識澳門」或澳門基本法紀念館的專場導賞活動,累計參加人數最多的前五個單位,將各獲得六個名額參加七月的考察活動;第二階段於七月最後一個星期組織參加者到山東進行實地考察。山東歷史悠久,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亦是中國至聖先師孔子及孟子之鄉,到該地考察將有助年青人瞭解中國儒家思想以及內地現況,並加深認識澳門與國家的連繫。

歡迎本澳學校及團體踴躍參加。詳情及報名表可於公民教育資訊網http://civicedu.iam.gov.mo下載,亦可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查詢。

治安警察局聯同工聯及民建聯進行冬防宣傳

△1月24及25日,治安警察局及警察總局代表,分別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民眾建澳聯盟代表進行會議,並到十月初五街及黑沙環一帶進行冬防宣傳。

兩日會議,治安警察局代表分別就去年的治安、交通及出入境情況作總結,並表示會持續加強冬防期間的巡查行動和防罪宣傳,致力做好市面及各口岸的人潮管控工作;會議中亦就區內近期的車輛及旅遊巴違泊情況、大廈防盜措施、巴士盜竊及非法募捐等問題作交流討論。

會後雙方走進社區進行冬防宣傳,向商店及街坊傳遞防罪訊息,提醒廣大市民保管好自身財物,並於大廈張貼治安警察局製作的防盜提示牌,呼籲住户大廈閘門應常保持關閉,在外出或外遊前應謹記檢查門窗是否緊閉鎖好;希望透過宣傳提高住户的防範意識,加強家居及商舖的歲晚安全措施,齊心合力將不法分子拒諸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