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空置稅執行有困難

2019-01-31

鍾聖心:特區政府未有撤銷已有調控措施的打算。

【本報訊】財政局代局長鍾聖心表示,現階段,特區政府未有撤銷已有調控措施的打算,並且會繼續密切注視樓市走向,做好充份準備,在有需要的時候,會採取相應的調控措施,促進房地產市場的長遠健康發展。

直選議員林玉鳳昨午就空置稅提出口頭質詢。財政局代局長鍾聖心回應,空置稅的實施,始終涉及認定空置房屋等技術問題,且在執行上亦存在一定困難,例如可能涉大量的申報和稽查工作,所費行政成本不菲;而由是對財產徵稅,公眾很可能會產生抗拒的情緒,例如一些擁有多於一套房產的退休人士,由於退休而每月收入有限,他們未必會有能力負擔。

鍾聖心也表示,對於空置房屋的定義、稅率的高低、豁免的適用範圍、如何堵塞有人利用法例漏洞、是否應設置申駁機制等等,社會各方面亦都有不同的看法,相信必須要經過公眾充分的討論,取得共識之後才有條件實行。續說:「日後如果真有需要立法,特區政府亦不排除就此進行公開諮詢。」

另外,《修改〈市區房屋稅規章〉》及《取得非首個居住用途不動產的印花稅》生效後,從去年二月下半月至十二月上半月,接近八成申報不動產移轉印花稅的納稅人都屬首次置業者,佔比明顯上升。鍾聖心表示,至於對樓價及成交量方面的變化,則仍有待進一步的觀察。並指出,特區政府現階段未有撤銷已有調控措施的打算;在有需要時,會採取相應的調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