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違規工程你追我趕

天后古廟‧舊貌新顏

2019-02-01

文化局嚴厲譴責漁翁街天后古廟違規工程

【特訊】文化局前日定期巡查文物建築時發現,漁翁街天后古廟涉嫌在未領有准照的情況下進行非法裝修工程,因此隨即聯絡廟宇管理者,要求其停止施工及作出解釋。隨後文化局聯同土地工務運輸局對上述不動產進行巡查,並即時發出暫停工程令。

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澳門漁翁街天后古廟屬於被評定的不動產,受到法定保護。局方對天后古廟管理者予以強烈讉責,同時就是次事件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定,提起行政處罰程序,違例者最高可被處罰澳門幣200萬元罰款,並必須按原樣進行復原。文化局將繼續定期巡查該廟宇情況,一旦發現違反上述暫停工程令而繼續施工的情況,文化局將報警處理。

違例最高罰款二百萬並須原樣復原

是次違規工程包括加建及更換不鏽鋼閘門、花籠、鋁窗、欄柵,以及更換廁所供排水管道。廟宇管理者承認是次過失,文化局將嚴格依照《文化遺產保護法》規定提起處罰程序,違例者最高可被處罰澳門幣200萬元罰款,並必須按原樣進行復原。

文化局重申,所有文物建築的工程都必須事先向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交申請,取得文化局具約束力意見,獲准照後方可進行,否則可構成刑事犯罪或行政違法行為,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文化局嚴厲譴責

文化局已嚴厲責成廟方,要求其必須遵守和配合停工令,儘快制定及開展修復方案,拆除有關僭建物及必須按原樣復原,以保護好該廟宇及其重要的文化價值。未來局方將繼續加強監管及執法力度,嚴格依法保護本澳的珍稀歷史文物,絕不姑息任何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