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閉門討論兩關其議程

蘇嘉豪指思維要不得

2019-02-01

蘇嘉豪在章程及任期委員會結束後接受傳媒訪問。

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昨早舉行閉門會議

【本報訊】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昨日閉門討論兩個關於直選議員蘇嘉豪的議程,但沒有通知傳媒採訪。蘇嘉豪表示,委員會之前已舉行一次相關會議,卻沒有按《議事規則》通知所有議員。他覺得,立法會存在一個不要得的思維:內部事務是「家事」,與外人無關,不讓公眾多管。

去年,立法會細則性審議關於集會權及示威權的法案時,主席賀一誠拒絕蘇嘉豪的修正案,遭到聲明異議。當天,蘇嘉豪也提出撤回法案給委員會重新分析、討論,受到賀一誠的批評;他認為,賀一誠的言論有問題,便提出書面抗議;並根據《議事規則》要求刊載到《立法會會刊》。

賀一誠便批示章程及任期委員會就以上問題提出意見。原來,委員會之前已就舉行首次會議,卻沒有通知所有議員。昨日的會議議程是討論相關意見書,如同接近尾聲,才通知所有議員。蘇嘉豪向委員會主席高開賢提出,根據《議事規則》,所有委員會會議的召開都需要通知所有議員。

高開賢解釋,那次是內部預備會議,所以沒有通知所有議員。對此,蘇嘉豪認為完全不合理。因為,那次會議其實已經切入主題討論。也表示,章程及任期委員會討論《議事規則》的爭議,其方向往往是朝著限制議員的權利、自由。

「家事」與外人無關?

對於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不通知傳媒採訪,蘇嘉豪認為不正常。他表示,立法會的委員會閉門討論法案或其他議題,已經不開放;討論內部事務,更加封閉。並覺得,立法會存在一個不要得的思維:內部事務是「家事」,與外人無關,不讓公眾多管。他強調,議員權利的行使可直接或間接涉及公共利益。

記者提出,為何不通知傳媒採訪,又不如平常在會議後向傳媒介紹?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主席、間選議員高開賢回應,委員會收到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批示討論問題後提交意見書,再由他處理。續稱:「一般來說,這是自己內部閉門會議,沒有準備公開。因為,這是我們自己本身的實際情況。」

在昨早的章程及任期委員會進行期間,立法會人員以沒有通知傳媒採訪為理由,要求所有記者離開記者室。之後,蘇嘉豪尋求翻譯人員協助受訪,立法會人員處理半小時後回覆,不會給個別議員提供翻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