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冀鼓勵業主樓宇維護

「先審批,後施工」

2019-02-09

【特訊】為鼓勵小業主承擔大廈共同部分與設施的維修保養責任,政府透過《樓宇維修資助計劃》財政支援小業主。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秦昶表示,不少業主都希望透過計劃完善大廈配套,但又不知道維修項目的「價格」是否合理,擔心完成維修後政府不給予審批,建議政府研究實施「先審批,後施工」政策,同時公開宇維修項目價格參考資料庫供居民查閱,提高透明度並鼓勵小業主進行樓宇維護。

秦昶表示,政府鼓勵業主會關注大廈維護工作,推出《樓宇維修資助計劃》給有需要的大廈提供協助,減輕業主的壓力,提高他們維修意慾。但由於現時是「先施工,後審批」,大廈必須取得工程通知或工程准照後、又或是在工程施工期間遞交申請。而倘若屆時政府不給予提供資助,因為工程已經開展的關係,支付費用無可避免,間接令到業主止步。

業主除了會考慮到政府會否不提供協助的問題外,亦可能會令到業主會成為「夾心階層」。他指出,工程選擇的材料和質量、以及施工的時間等都會影響到維修價格的費用,但現時政府未有提供資訊予業主,業主會在尋找報價的時候,可能會出現被抬高價格而不知道,政府在審批時認為工程過於昂貴而不批准,最終大廈無法取得財政支援的同時,小業主又會質疑業主會的工作,令到業主之間關係出現矛盾。

秦昶建議政府公開有關資料庫,讓大廈業主可以查閱資訊,方便他們制定方案。同時又建議完善鼓勵政策,在審批的工作上政府可以研究將審批及施工的次序對調,實施「先審批,後施工」政策,讓小業主決定進行維修方案及預算後,先給予房屋局進行審批,待房屋局批准後小業主便按照內容進行維護工作。這樣可以及早讓業主知悉結果,而倘若不予批准,業主會亦可以更改方案再度提交申,確保小業主能明確得到政府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