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14-15日在京舉行

2019-02-11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將在不久前華盛頓磋商基礎上,就共同關注問題進一步深入討論。美方工作團隊將於2月11日提前抵京。

中國駐美大使:中美關係主流不應改變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當地時間8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出席密歇根州中美建交40周年對話會,并就中國發展、中美關係及兩國經貿問題、人文交流等進行對話交流。

據央視新聞報道,崔天凱表示,中美之間存在分歧是正常的,重要的是雙方增進相互了解和理解,正確判斷對方的戰略意圖。『競爭』本不是一個壞詞,競爭在國家關係中也普遍存在。但現在有人將競爭解讀為零和遊戲、勝者通吃,乃至預定贏家,這種想法對中美關係傷害很大,我們應當堅決摒棄。

崔天凱表示,盡管中美在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等方面存在差異,但過去40年,兩國關係的主流始終是合作和互利共贏。40年來中美兩國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兩國關係的主流不應改變。

崔天凱說,現在有些人渲染中美競爭,甚至鼓吹中美經濟『脫鉤』,這讓兩國有識之士感到憂慮。

崔天凱指出,當前世界各國面臨許多共同挑戰,比如恐怖主義、貧困、氣候變化、自然災害、跨國犯罪等。現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中美攜起手來,加強合作,應對挑戰,實現共贏。

崔天凱同時表示,人文交流特別是兩國教育合作是中美關係的重要支柱。中美建交40年來,中國赴美留學生人數屢創新高,美國在華留學生也在不斷增多,這非常令人鼓舞。留學生是溝通兩國的重要橋樑,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中美應對雙方人文交流予以更多支持和鼓勵,不斷構築和厚植中美友誼與合作的基礎。

當天,美國前副國務卿伯恩斯、大急流城市長布利斯以及美國政商學和媒體等各界人士約500人出席了對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