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屯馬線暫定11月通車

東鐵過海段預計四年後完工

2019-02-11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據港媒9日報道,香港鐵路公司最新刊登的招標公告指出,目前屯馬線暫定於今年11月通車,至於東鐵過海段則暫定於2022年1月通車。

港鐵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南、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施工紀錄有超過6成缺失,會展站也懷疑出現施工紀錄缺失,導致屯馬線能否在今年內通車存在變數。港鐵主席馬時亨去年底曾表示,沙中線通車日期仍存變數,期望“屯馬線”以今年中全條通車為目標。

但港鐵最近上載的招標文件《沙田至中環綫自動收費系統設備維修保養服務》文件則指出,屯馬線的保養期暫定今年11月生效,沙中線過海線的保養期則暫定2022年1月生效,意味兩條線最快於上述日期通車。

招標文件要求承辦商須負責為沙中綫所有車站提供保養服務,涵蓋包括屯馬線紅磡站至顯徑站,以及東鐵線大圍站至金鐘站。

特區政府早前引述港鐵指,屯馬線局部開通是否可行,主要受制於紅磡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範圍內,用作屯馬線的鐵路系統控制用房是否能及早通過有關部門,包括屋宇署及消防處的審批。政府引述港鐵指,局部通車需要上述鐵路系統控制設備能正常運作,因此相關用房能否通過有關部門的審批,將直接影響局部開通方案是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