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委會另開「預備會議」又不通知

蘇嘉豪質疑違規並提書面抗議

2019-02-12

【本報訊】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早前開會處理對議員蘇嘉豪的「垃圾會」言論之抗議,以及對初端拒絕其修訂案之異議,此前還召開「預備會議」。不過蘇指,有關會議沒通知全體議員,《議事規則》更沒所謂「預備會議」,有違規之嫌,為此提出書面抗議。

章委會在上月底召開閉門會議討論上述兩項事宜,更爆出在此前已開過一次「內部預備會議」,並沒有通知所有議員。當日已表不滿蘇嘉豪昨正式去函立會主席賀一誠,提出書面抗議並要求將全文刊於《立法會會刊》(https://www.facebook.com/MacauSulu/posts/2062292187220966?__tn__=C-R)。

抗議信中列出四理據:一、立法會規範中不存在所謂委員會的「預備會議」;二、未經委員會所謂「正式會議」討論而基本作成的意見書沾有程序瑕疵;三、會議舉行日期過於倉促,不尊重非委員會成員的議員之意見;四、違反一般議會運作之公開透明原則。

創預備會議避法 有損立法會尊嚴

當中蘇嘉豪指出,所有關委員會運作的規範均未就會議作所謂「預備」、「正式」或其它類似之分類,故開「預備會議」是規避法律相關規範,除令會議因欠缺法律依據而失卻充分的正當性外,亦很大程度地貶抑了立會作為孕育法律之公權機關的尊嚴。

蘇嘉豪也說,相關兩份意見書均在章委會未開「正式會議」前已基本制成,已沒有遵守讓非委員參與之相關規範,而不論此等瑕疵會否導致意見書無效或被撤銷,但可以肯定的是,主席及全體議員均有義務監督日後是否仍有發生同類涉嫌違反《議事規則》之情況,以及揭發一切不規則事宜且拒絕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