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宗冒司警搶劫案偵破

2019-02-14

兩名男子冒警搶劫毒販為司警拘捕。

內地男子涉嫌冒警搶劫非法兌換貨幣人士為司警拘捕。

【本報訊】司警日前破獲兩宗冒認司警的搶劫案。兩名男子涉嫌冒充司警人員四次截查販毒人士,取走毒販現金和毒品為司警拘捕。另有一名內地男子冒充司警,企圖搶劫非法兌換貨幣人士的十二萬元現金,事敗為司警拘捕。兩宗案件疑犯均窺準受害人從事非法活動,遇劫不敢報案心態。但疑犯最終失敗被捕。

本月五日,司警接獲治安警轉介,一名姓羅,二十四歲香港男子報稱被兩名假冒司警男子搶劫,司警調查得知,從事販毒的羅,於本月一日凌晨三時,返回新口岸租住酒店房間門口時,被兩名聲稱為司警的男子截查,帶他到酒店後街調查並取走他身上兩萬三千元毒資。兩帶他返房間,取走他放於保險箱內十小包,共重三克的可卡因後離去,羅事後報案追究。

司警據報調查,鎖定兩名冒警男子資料,分別為姓吳,三十六歲,姓甘,二十三歲。兩人均為無業,澳門人。另外,司警於六日以販毒罪將報案的羅姓男子移送檢察院。

至二月十二日,司警員在氹仔中區截得吳,甘兩人,甘姓男子供稱兩人是從毒品賣家口中得知販毒人士資料並跟蹤他們出入地點後。在過去三個月已四次冒充司警以相同手法迫令毒販交出毒資和毒品,他每次犯案可獲二千元報酬,而吳供認所得毒資已花掉,毒品亦自己吸食了。

另一宗冒警案疑犯姓邱,男,二十八歲,內地人,無業。

二月十二日晚上九時三十分,治安警通知司警局,邱姓男子報稱在路氹一酒店房間被三人搶劫。邱稱於當日晚上七時在娛樂場認識了一名從事非法兌換貨幣的女子,並交換了聯絡電話,至七時三十分,邱聯絡該女子要求將十二萬港元兌為人民幣,女子於八時聯同一男一女到他的房間交易,當他取出現金時,三名男女企圖搶奪他的現金,糾纏間將三張面值一千元紙幣撕爛了,邱並與男子發生打鬥及咬對方,邱被咬傷耳朵,而他咬傷該男子右手姆指。最後邱不敵被三人搶走現金,於是致電保安部求助。保安員及後在梯間發現三男女與另一男子會合,遂將四人攔截。

司警員對四人作分別調查後,發覺案件與邱所報相反,實情是三名男女到邱房間,取出十二萬港元點算時,邱出示一個聲稱的警員証,自稱司警員並要扣押他們的現金。由於三人不相信該警員証,遂與邱發生爭執,最終成功取回現金離開。及後於梯間為保安員截獲。

邱在司警員再三查問下,供稱因賭輸掉自己的六十萬元後,心想兌換貨幣活動在澳是非法的,故萌生冒警搶劫,利用一個內地律師証件,貼上自己穿著制服的相片以假冒警員証,但不成功事敗後,又致電酒店保安部訛稱被搶劫,企圖借助保安員取得對方的現金,但邱最終為司警揭發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