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2-14

金管局嚴格監督保險市場運作

△澳門金融管理局(下簡稱「金管局」)一直嚴格監督保險業界合規經營,維持市場自由競爭運作,保障投保人應有的權益。若有證據顯示保險公司在銷售強制保險時存有違背待客公平原則的商業行為,金管局會依法採取措施。

就有醫療業界代表對《醫療服務提供者職業民事責任強制保險》提出的意見,金管局高度重視並積極跟進,包括多次促成醫療業界及保險業界代表舉行會議,期望增進交流,尋求共識。

日前,金管局再次邀請雙方會面進行溝通和協商。會上,醫務界別代表及保險公會代表均就雙方關注的問題,包括保費價格等交換意見,各抒已見。

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在會上向本澳醫務界、保險界代表表示,將繼續協調雙方加強溝通交流,並將一如既往嚴格監察保險市場運作,保障投保人應有的權益。若有證據顯示保險公司在銷售強制保險過程中,存在有違待客公平原則的商業行為,金管局將依法對有關個案採取相應的干預措施,並按其情節的嚴重性依法科處相應的處罰。

消委會公佈最新超市物價普查報告 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多樣功能

△消費者委員會履行6月12日第4/95/M號法律第10條第2款b)之規定,於2月13日在花地瑪堂區內的祐漢及關閘兩區共13間超市完成 2月份第2次的「超市物價普查」工作,消費者可使用登入消委會的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澳門物價情報站」手機應用程式等途徑瀏覽及使用該普查報告的價格數據。

消委會將全澳七個堂區劃分成多區,每月分階段共進行八次的超市物價普查工作,並將每次調查到的物價數據編制成「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上載於消委會網頁外,再經電子化過程分析普查報告內各款貨品的售價,通過「澳門物價情報站」手機應用程式內的「超市物價一覽通」,以及呈現各超市在調查期間進行促銷活動的「超市精明選」等各不同功能,讓消費者更方便、多元地比較超市的物價,消費者只需利用iPhone或Android智能手機內的「澳門物價情報站」手機應用程式,以及消委會微信帳號內的「物價查詢」及網頁就可瀏覽各次的超市普查報告數據及使用相關的功能。

「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紙本亦同時擺放在消委會總辦事處、市政署轄下的祐漢及營地街市、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供消費者免費索取。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熱線8988 9315。

「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花地瑪2)網頁連結:

https://www.consumer.gov.mo/supermarket/property/pdf/2019-02-13_580_c.pdf

葛偉和蘇基朗出任澳門大學副校長

△經過一輪全球招聘程序和嚴格的遴選後,澳門大學委任生殖生物學者葛偉教授為副校長(研究)、歷史學者蘇基朗教授為副校長(學生事務),任期分別五年和三年,於2月18日上任。

葛偉教授擁有20多年的研究、教學及大學行政管理經驗,在生殖內分泌學尤其是比較內分泌領域成就卓著,是該領域的領軍人物。葛教授在2013年加盟澳大成為講座教授並擔任健康科學學院代院長,其後擔任該院副院長。目前同時擔任生殖發育及衰老中心主任及研究生院代院長,致力促進學院和研究生院的發展。

蘇基朗教授專長中國法制史和經濟史等,並有豐富的大學行政及學生事務經驗。蘇教授加入澳大前曾任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講座教授及主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學講座教授、協理副校長兼教務長、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和歷史系主任、香港樹仁大學學生事務長等職,至今累積了超過30年的教學和研究經驗。蘇教授學術成果豐碩,出版五本獨著或合著書籍,包括《刺桐夢華錄》和《唐宋法制史研究》,另有七本編輯或合編專著,研究成果亦刊登於眾多國際頂尖學術期刊。

「交通最前線」介紹繳納行車稅注意事項

△今年1月1日至4月1日為2019年車輛使用牌照稅(即俗稱行車稅)徵收期,各位車主謹記依時繳納外,想了解繳納方式及注意事項,請留收聽2月15日(周五)播出的第17集「交通最前線」。

由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及教育暨青年局合作錄製的「交通最前線」,隔周五於澳門電台「教青社區」節目時段(上午10時30分至10時45分)內播出。今集節目與聽眾分享稅繳納行車稅方式及注意事宜;其中,為方便車主繳納有關稅項,交通事務局繼去年推出自行列印稅圈後,今年又推出新服務,想知有什麼便捷的繳納方式,請緊貼「交通最前線」。節目重溫可登入三交通事務局網頁www.dsat.gov.mo或教育暨青年局專頁https://reurl.cc/x16vZ。

FacebookTwitterWeChatWhatsAppTelegramSina WeiboEmail

西望洋花園因公廁維修局部開放

△市政署為改善西望洋花園公廁排污渠經常出現淤塞的情況,將於二月十五日起進行公廁改造,園區將局部開放並暫設流動廁所供市民使用。工期約四十日,工程期間若對公眾造成不便,敬請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