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智慧街燈試點月底起裝設

2019-02-14

電諮會主席黃國勝

澳電電諮會舉行會議。

澳電爭取年內在全澳公共停車場都設電動車充電設施。

【本報訊】澳電向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介紹智慧街燈項目進展,稍後、月底起在橫琴澳大、友誼馬路及高園街三試點裝共九支智慧街燈做試點測試,五月提交評估報告。不過測試較早前公布的少了一個試點。

電諮會昨假皇都酒店舉行,澳電會上分別介紹智慧街燈、電動車充電設施、一八客戶滿意程度問卷調查結果,以及公司微信帳號下月增設聊天機械人回應客戶簡單查詢等。

會後電諮會主席黃國勝引述會議內容,並表示委員就智慧街燈及電動車充電設施兩議程有較熱烈討論。

就智慧街燈試點項目,澳電稍後將於大三巴高園街(旅遊區)、友誼大馬路(商業區)及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學校區)安裝共九支智慧街燈進行試點測試。完成測試後將於五月提交試點項目評估報告。

據介紹,該首階段的三試點共九支智慧街燈,其功能除有單燈開關控制外,會有CCTV、政府WifiGO、人車流統計、通訊微基站、城市動態監測、公共信息發布、城市信息互動及電動車充電樁。

黃國勝指,由於智慧街燈涉十一個政府部門及其他公營機構專營公司參與,委員都期望政府做好配合,如人流、車流監測以至保安等,把效果測試及發揮好。

不過,此前官方曾公布,會在四個地方試點裝智慧街燈,包括是次沒有的高美士街,共有十多支。

至於電動車充電設施方面,目前澳電已在全澳七成、三十五個公共停車場裝設,合共提供一百七十二個充電車位,爭取在今年內覆蓋全澳公共停車場,並希望有關部門提供充電習慣等相關數據,以便更好滿足用家需求。

另為方便電動車駕駛者使用充電設施,澳電已同時更新充電流程及手機App,在新的「無卡化」充電流程下,客戶可用手機完全取代電動車卡,由申請充電帳號,到啟動充電樁,至開始及停止充電,均可手機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