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政府推動工商界積極參與建設

馬有禮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感受

2019-02-20

【特訊】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公佈,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發展戰略,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規劃將全面推進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馬有禮呼籲大家應抓住大灣區建設的機遇,與廣東九個城市和香港一起攜手加快建設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使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馬有禮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發展定位。這完全符合國家在「十二五」、「十三五」規劃時給予澳門的發展定位。雖然粵港澳社會制度不同,法律制度不同,分屬於不同關稅區域,但馬有禮相信,只要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三地會不斷協調,互聯互通的水準將會很快得以提升。

馬有禮表示,《規劃綱要》中提出三地要構建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包括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暢通對外綜合運輸通道、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提升客貨運輸服務水準等,這將大大提升三地人流、物流的發展。與此同時,規劃中亦提到要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支持澳門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建立出口信用保險制度,建設成為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發揮中葡基金總部落戶澳門的優勢,承接中國與葡語國家金融合作服務等,這將為澳門的金融業產提供一個巨大的發展空間。規劃中更提到要大力發展海洋經濟,這對於澳門於2015年獲得85平方公里海域的管理權後,如何進一步發展海上旅遊、海洋科技、海洋生物等產業提供了一個契機。以上種種都為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提供了不少有利條件。馬有禮相信,粵港澳三地透過《規劃綱要》,定能相互協調、相互分工,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世界一流的灣區。

馬有禮強調,中總作為工商界的大家庭,十分重視大灣區建設工作,換屆時已成立了專責委員會跟進工作,隨著《規劃綱要》的公布,委員會將會盡快配合政府相關政策,推動工商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發揮商會的自身優勢,做好精準聯繫人角色,發揮好中葡平台、與東南亞國家關係密切等方面的優勢,促進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的發展,為灣區的建設貢獻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