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抓起機遇融入國家發展,發揮世界獨有灣區優勢

2019-02-20

賀定一

【特訊】期待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18日正式對外公佈,全文共十一章二萬七千多字。身兼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的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認為,《規劃綱要》的公佈可謂今年雙慶之年鳴放的「第一響禮炮」,《規劃綱要》翔實豐富、定位清晰,從灣區發展的方方面面都提出明確的指引,標誌著澳門融入國家發展的新里程碑,更有利於促進澳門經濟多元發展,期望粵港澳三地人民更積極抓緊歷史機遇,以新突破、新發展成果慶祝祖國七十華誕,同賀澳門回歸二十周年。

賀定一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對於建設現代化强國,以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不但包含兩種社會制度、三個獨立關稅區、三種不同貨幣的區域,更綜合了「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其創新性是現時世界上各灣區前所未有,是世界上獨有的灣區城市群,顯示我國發展邁向更多元化以及高包容性。為配合《規劃綱要》的公佈,抓起機遇融入國家發展,賀定一談了三點想法:

一是積極發揮橋樑作用,促進融入國家發展。《規劃綱要》中將澳門定位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以及明確支持澳門科學編制海域中長期發展規劃,賀定一認為對澳門定位清晰,深化「一中心一平台」定位的內涵,同時反映對澳門發展的重視,她相信今後通過大灣區平台,為澳門提供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同時能更有效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三地互利合作,維持港澳特區長期繁榮穩定。她表示,婦聯將會積極發揮社團橋樑紐帶的作用,以不同方式向居民宣講內容,加深居民對《規劃綱要》的理解,同時會帶領澳門婦女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

二是用好惠澳政策措施,互利共享獨特優勢。賀定一提到,《規劃綱要》公佈之前中央政府已實施多項惠澳措施,包括推出「港澳台居住證」,有利居民在內地就業、創業乃至生活、學習等,與內地同胞享有同等便民措施,對澳門居民進一步融入灣區提供便利。另外,粵港澳三地各有發展特色,賀定一認為通過大灣區將三地獨特優勢有機結合,相信一定會有更多新作為和新成果。她提到,澳門社會發展穩定和諧,經濟百業興旺,更具有中葡雙語平台和資源優勢,包括有中葡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會展中心、合作發展基金、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等,能為國內企業與葡語系國家貿易投資、產業及區域合作等作中介橋樑之用。賀定一期望,特區政府今後施政上以《規劃綱要》作為參考綱領,在堅持既有方向的基礎上發揮自身優勢,加強與居民和社會的溝通合作,與國家發展同呼吸共進步,把握歷史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與粵港兩地一起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三是落實「巾幗宣言123」強化灣區婦女發展。去年底,婦聯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9+2」城市婦女組織領袖簽署合作宣言,共商灣區婦女發展,賀定一表示,隨著《規劃綱要》以及其他配套措施的公佈,婦聯將更進一步加強「9+2」城市婦女組織的合作,並以短中長期計劃,包括建設溝通平台,推動本澳青年女性走進大灣區了解創業,以及搭建粵港澳婦女及青年交流中心平台,為生活在灣區的澳門家庭提供支援,將三地的婦女及青年組織緊密聯繫起來,加強交流合作,促進民心及生活融合,發揮婦女獨特優勢,為建設一流灣區貢獻巾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