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慶球:完善澳門軟硬件迎合灣區規劃

2019-02-20

梁慶球

【特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18日正式公佈,街坊總會會長梁慶球認為,綱要充份表達了中央對澳門社會問題的重視,尤其針對醫療、養老、住屋等民生問題,同時亦有針對各項粵港澳合作的規劃和措施,讓澳門可以適度多元發展,對綱要的內容表示認同。希望政府加快推動相關工作,同時要積極調整澳門下個五年規劃,法律草擬以及完善灣區協調機制,完善大灣區設立後可能產生的各種問題。街坊總會亦會持續做好自身服務,以及加大將工作拓展到灣區的力度,更有效地為灣區內的澳門居民服務。

梁慶球指出,不少澳門居民在退休後選擇到內地養老,澳門各項的民生福利如何延伸,惠及在國內養老的澳門居民,一直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是次綱要提及到探索澳門醫療體系社保直接適用珠澳共建民生綜合項目,這正是澳門居民多年面對著的問題。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推動有關工作,讓澳門醫療體系社保直接適用珠澳得以盡快落實,並拓展到灣區其他地方。

他又指出,特區政府昔日提出了五年規劃,針對澳門制定多個目標,但隨著綱要出台,意味著澳門五年規劃需要作出調整,同時亦要加快完善澳門的法系迎合灣區發展。未來政府不應只停留在現階段的「五年規劃」目標,而是要更前膽地完成綱要所給予的澳門目標,同時未來下個「五年規劃」更要參考綱要給予澳門的定位開展工作,藉完善澳門軟硬件迎合澳門在灣區的定位。

梁慶球又表示,為了服務在澳門以外大灣區生活的澳門居民,街坊總會早於去年在中山開設了辦事處,未來亦會持續開拓並優化有關工作,讓澳門居民在澳門以及灣區均能使用街坊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