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倡以『澳門新八景』促文旅發展

2019-02-22

呂綺穎

【特訊】日前,有團體舉辦“澳門新八景”全球票選活動,希望選出最能代表澳門特區新里程、新面貌的八個景觀,作為慶祝特區成立20周年的獻禮。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理事長呂綺穎表示,希望透過加強宣傳及系列活動,讓更多澳門市民及旅客了解澳門,推動澳門文化及旅遊蓬勃發展。

新八景評選為旅遊業注入新活力

據知“澳門新八景”全球票選活動即將於本月底結束,呂綺穎關注新八景票選活動的宣傳效果,她希望主辦單位透過加強統籌及跨部門合作,善用現有媒介及整合資源,有針對性加強宣傳推廣,讓更多世界各地的人接觸並參與到“澳門新八景”的票選,提升廣泛性及藉機宣傳澳門。

呂綺穎指出,主辦單位邀請本澳與文化、旅遊、城規有關的政府部門和社團委派代表組成“專家提名委員會”,並根據獨特性、可觀性、均衡性和連續性等原則,經多輪論證才選出20個“澳門新八景”候選名單,可見已具有一定文化及旅遊代表性。她指出,90年代評選出來的“澳門八景”,大多構成澳門當前的主要旅遊景點,她相信“澳門新八景”的評選,同樣能夠拓展更多旅遊景點,為澳門旅遊發展注入新元素和活力,甚至藉科學、前瞻規劃,可達分流旅客之效,促進澳門旅遊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建議多元化形式宣傳新八景

呂綺穎進一步指出,候選“澳門新八景”的20個景點既有旅遊元素,亦體現文化內涵。她建議藉此促進社會進一步挖掘澳門文化元素與精神內涵。希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積極參與其中,除了主辦單位所指的文創產品及攝影比賽外,亦可思考以徵文比賽、微電影、城市定向、動漫等更多元化形式強化宣傳“澳門新八景”,讓更多市民和旅客了解“澳門新八景”及其所反映的澳門文化內涵。

此外,據資料顯示,1992年由澳門八個社會團體組成了澳門八景評議會。在一年後從43個景點中選出“澳門八景”。“澳門八景”中的景點,有的具幾千年歷史,如黑沙踏浪的黑沙海灘,就曾出土數千年的考古文物,歷史最短的鏡海長虹的澳氹大橋建成距今亦已40多年,而“澳門八景”的誕生已有25年,現時的青少年對原來八景認知有限,呂綺穎同時希望藉著今年是雙慶年,相關政府部門及社團等有系統有計劃地進行宣傳,以新舊“澳門八景”加強本土教育,尤其可透過課堂教學結合,促進全澳市民、特別青少年學生對澳門歷史、地理、風土人情等的認知,提升大眾的愛國愛澳情懷及對美好家園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