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糾眾欺凌事件干犯法律應予譴責

2019-02-22

區孝丞

【特訊】因應北區發生欺凌事件,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區孝丞表示,事件中有學生糾眾欺凌一女生,應予譴責;當中受害人家庭即時報案,使執法人員能適時介入,令事件能夠在澳門司法制度內得到解決,處理手法恰當。

事件倡顯與子女溝通重要性

區孝丞認為,欺凌事件無論對加害者與受害者,均可能會帶來不良影響。受害人的家庭得悉事件後即時報案,將事件交由執法人員處理,使事件可以在司法制度內解決;一方面是對正義的申張,此外司警即時採取行動,亦是向社會顯示該等欺凌行為已干犯澳門法律,即使未達到刑事歸責年齡仍可能承擔後果;教青局亦已安排駐校輔導員,亦可為受害人提供一定的支援。

保密投訴學生身份防報復

區孝丞續指,本次欺凌事件在受害人向家人求助方能揭發,可見家人與子女日常溝通的重要性。父母必須在家庭內成為子女信任、可依賴的對象,子女遇到問題時才會主動求助,使家庭能夠有效支援子女。如今,期望受害人在父母與社工共同幫助下走出心理困擾。另一方面,學校在處理學生間的投訴與糾紛時,也應注意保護投訴者:如應保密投訴學生身份,防止該生遭被投訴者報復。

引加害者向正途值得關注

此外,區孝丞亦關注本次欺凌事件的加害者中,有不法獲得香煙者,亦有輟學的未成年人,除了加害者需要承擔後果外,社會對控煙工作、離校生支援都需要加強,當中其家庭是否出現問題,或自身是否受到其他問題影響,如何將加害者引向正途,均值得社會深思。最後,區孝丞呼籲,同學如懷疑自己遭欺凌,應即時向父母或校方求助,在成年人的介入下制止欺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