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籲天氣潮濕注意家居用電安全

2019-02-22

袁漢均

【特訊】昨(21)日,北區一大廈住宅單位因抽濕機故障,並波及附近電器引起火警。民眾建澳聯盟大廈事務委員會主任袁漢均表示,近日天氣潮濕,居民使用抽濕機、冷氣等家居電器頻率增加,呼籲居民必須注意用電安全,避免意外發生。

袁漢均表示,火警後隨即到現場協助該單位居民處理及善後,現場所見,單位內雖未有嚴重損毀,但部份傢俱及牆壁已被燻黑。他指出,火警因抽濕機機件故障引起,本澳近日天氣逐漸潮濕,居民為了使室內及衣物保持乾爽,使用抽濕機、冷氣等電器的頻率亦隨即增多,倘若電器使用年期太長,機件容易出現老化或損耗情況,不小心使用有可能引發意外甚至觸發火警。

他呼籲,居民日常使用家居電器時,必須注意安全,僅記“用電不超載、電線不折損、可燃物不擺放、插頭不用不插、沒有安全標章商品不買不用”等原則,在使用拖板時不可同時插接多個電器;電線外絕緣層不可受到擠壓或變形;電源周邊不要擺放可燃物品;沒有使用的電器插頭要拔掉,同時,倘外出或是離開該空間區域時,應將電器電源關閉。

他指出,用電安全不單對單位住戶的家居有直接影響,倘不幸因其單位的火警而引發嚴重意外,更可能波及附近居民而造成經濟甚至人命傷亡,業主將面對更嚴重的民事及刑事責任,後果嚴重。因此,居民應對家用電器進行定期檢查,並更換老舊的電器設備,倘發現電器出現故障,必須由專業人士進行維修,切勿“貪方便”擅自拆解電器用品,避免觸電意外發生。

另一方面,他建議當局持續向社區進行用電安全推廣,與各區的大廈業主會、社團等合作,推動大廈居民提高自身義務及法律責任的認識,共同維護社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