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進入庫蚊活躍期

2019-02-23

【特訊】衛生局呼籲,由於澳門庫蚊進入活躍期加上近期天氣暖和有雨,有利蚊子孳生,易生蚊患;居民應做好防蚊措施,清除工作地點和家居周圍環境的積水。

除白紋伊蚊外,庫蚊為另一種在澳門廣泛存在的病媒蚊,於民居附近活動的庫蚊多為致倦庫蚊。致倦庫蚊並不傳播登革熱,暫時也沒有流行病學證據會傳播寨卡熱。在絲蟲病存在的地區,致倦庫蚊可傳播絲蟲病,但該疾病在澳門和鄰近地區已不存在,故該蚊的主要危害以滋擾性為主。和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活躍的時間6-10月份不同,澳門庫蚊活動高峰期主要在每年天氣開始轉暖的3月份前後,及天氣開始轉涼的11月份前後。庫蚊活動吸血的時間、地點和白紋伊蚊亦不同。白紋伊蚊偏好在清晨和傍晚吸血,而致倦庫蚊偏好在晚間於暗處吸血。

由於近期天氣暖和有雨,各種室外容器及地方容易出現積水,為庫蚊提供理想孳生條件。衛生局已加強對街道排水渠、沙井等公共地方積水處施放滅孑孓(蚊幼蟲)劑,並呼籲居民應至少每星期清除工作地點和家居周圍環境的積水一次。為減少在家中被庫蚊叮咬的機會,衛生局建議居民在家中應使用紗窗、蚊帳或開冷氣等措施。由於庫蚊偏好暗處活動,發現家中多蚊,應特別留意門窗簾後、床底、櫃子的暗處,並特別注意在熄燈前關好門窗。晚間在暗處活動時採取穿長袖衫褲、皮膚暴露部位使用驅蚊劑措施。嬰幼皃特別容易吸引庫蚊叮咬,且叮咬處反應較大,應加倍注意防範,並注意被叮咬處的護理,以免感染。居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或瀏覽衛生局傳染病網頁http://www.ssm.gov.mo/c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