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演戲』給誰看?

2019-02-27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田靜)距離上次行動一個月之後,美國兩艘軍艦被曝於25日再次穿越台灣海峽。這一行動迅速被外媒解讀為『顯示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以及『對北京方面發出的信號』。美軍8個月來5次穿越台灣海峽,這場『戲』究竟演給誰看?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26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當前美國對華政策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因此格外借重『台灣牌』的作用,無論在長期戰略上應對中國大陸這一競爭對手,還是在短期戰術方面與中國大陸的討價還價。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當前正值中美經貿談判的關鍵時期,也是兩岸對抗升級的關鍵時期。因此,美國需要在台海有所行動。此次美兩艘軍艦再度經過台灣海峽,一方面做給大陸看,達成心理威懾作用;一方面做給台灣看,顯示對台灣的支援。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戰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當日也對中通社表示,自特朗普上台之後,美國的對台政策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調整,比如出現『川(特)蔡通話』,『一中可談』,利用『台灣旅行法』提升兩地人員往來,甚至就『國防授權法』頻繁討論讓美國軍艦停靠台灣港口等事件。

此外,樊吉社還觀察到,美國在處理涉台問題時的方式也與以前大不相同。之前美國的對台政策與中美關係的總體狀況是相關聯的,而現在這種掛鉤的關係正在弱化,美國把台灣問題與其他議題都孤立出來去面對。因此,雖然中美關係在過去兩年起伏變化,但美國在涉台問題上實際上是連貫一致的。

至於美國為什麼會調整處理涉台問題的方式?樊吉社分析,現在美國有很多學界專家和官員強調,過去美國不夠重視甚至忽略了台灣問題,兩岸關係是由中國大陸在主導,台灣處於弱勢的一方。美國認為台灣當局還有可以擠壓的空間,因此認為,如果要『修復』兩岸的這種『不平衡』,需要更進一步提供更大的支持。

唐永紅則補充道,可以預期,針對大陸這一『戰略競爭對手』,並為贏得經貿談判利益,美國定會繼續打『台灣牌』;另一方面,為實現其『台獨』目標並為勝選2020年大選,民進黨及其當局定會繼續打『美國牌』。

然而,唐永紅也強調,無論是美國打『台灣牌』還是台灣打『美國牌』,在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台海安全有保障的情況下,或許有所作用;但如果打過頭了,只會適得其反。因為美國只是打『台灣牌』而已,不會輕易為保台灣而出兵跟大陸打仗,否則會嚴重損害美國的國家利益;而首重台海安全的絕大多數台灣民眾,目前還不會支持一個可能危及台海和平安全的政黨或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