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批蔡英文

施政走對抗錯路、挑起戰爭

2019-02-27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內首個表態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25日接受專訪時大談能源政策及兩岸政策,並重批蔡英文走對抗錯路、挑起戰爭。

曾先後與蔡英文競選新北市長和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朱立倫接受台媒專訪,他稱原本對蔡挺尊敬的,但這三年多來,蔡一直在走對抗的路,包括兩岸的對抗、島內政治的對抗、階級和世代的對抗。朱立倫並細數“一例一休”修法、司法改革、年金改革等政策引起社會各階層、各時代的對抗。

朱立倫批評,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敗選後,蔡英文找到另一個“兩岸對抗點”,尤其她接受外媒訪問,提到若兩岸開打,台灣承受第一波攻擊後,期待全世界其他的國家能共同站出來,“行政院長”蘇貞昌更說“若真的開戰,有支掃把,我都拿起來,絕不投降”。

朱立倫質疑,這樣的說法令他不敢置信,強調作為台灣地區領導人應該避免戰爭,而不是挑起戰爭;民進黨想要倚靠外力、想挑釁對岸製造對抗,以爭取政治利益,“這是我對蔡最大的質疑”。他並指出,此次前往美國會晤十幾位美國政府的重要卸任官員,談及兩岸關係時,這些學者專家稱,美國從來沒有保證過一定會保護台灣,也從未說過一定不會出兵介入台灣,但台海的安全、和平,台灣要負起責任。

對於朱立倫的言論,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6日表達訝異及遺憾,期待朱立倫能夠回到台灣的共同利益上來,善盡一個政治人物的責任。另外,此前對核電等議題相對保守的朱立倫,首度清楚表態,願意重啟核四,但必須是在最高核安標準之下,並積極處理核廢;他認為自己對核能沒有意識形態,對兩岸關係沒有意識形態,有自信、有能力處理核廢問題。府方對此質疑,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內反核四,也曾主張“非核家園”,如今卻提出重啟核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