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逮捕靳綏東、李士祥、吳湞

2019-02-27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檢)26日宣佈,已依法對河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靳綏東,北京市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李士祥,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吳湞作出逮捕決定。

根據最高檢通報,靳綏東、李士祥涉嫌受賄罪,吳湞涉嫌濫用職權罪、受賄罪。

去年9月,靳綏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今年2月,靳綏東被開除黨籍。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除了『大肆收錢斂財』『搞權色、錢色交易』外,靳綏東還被指『向私營企業主借車供其家屬長期無償使用、高價出售本人書法作品』等。

據澎湃新聞報道,李士祥是繼2015年底落馬的呂錫文(時任北京市委副書記)之後,北京通報查處的第二名副部級幹部。公開資料顯示,李士祥的從政生涯沒有離開過北京;在擔任北京市委常委11年後,時年59歲的李士祥於2017年1月當選為北京市政協副主席。

此外,吳湞為去年發生的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的相關負責人之一。據新華社報道,吳湞在該案中涉嫌職務犯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當時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並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吳湞於今年2月被開除黨籍,通報批評稱,吳湞『在分管藥品監管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徇私情』『在履行藥品監管職責中濫用職權,嚴重削弱國家對藥品的監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