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防行動有效預防打擊犯罪

2019-03-02

冬防期間警方向市民傳遞防罪守法的意識

巡查行動中把可疑人士帶返警局作進一步調查

【特訊】為確保市民及遊客能在更良好的治安環境下歡樂度歲,警察總局於1月15日至2月14日期間,統籌並協調司法警察局及治安警察局開展了「冬防行動2019」。而今年在保安司司長的指示下,首次加入海關共同參與,實行海域與陸路聯合防罪滅罪,多方位維護治安環境。

行動期間,警方除增派人手加強商廈、旅遊旺區、人流密集區域、口岸及船艇錨泊一帶的治安防控工作外,亦巡查了多間商舖、卡拉OK、遊戲機中心、桌球室,以及娛樂場所及其周邊範圍,以打擊及預防各類型不法行為,特別是非法兌換外幣(俗稱「換錢黨」)及不法借貸活動(俗稱「扒仔」)行為。同時,透過講座、走訪社區等宣傳活動,向市民傳遞防罪守法的意識。

期間共動用警力5769人次,調查了7658名人士,1804人被帶返警局作進一步調查,被送交檢察院處理的共413人,當中,涉嫌非法兌換外幣343人,不法借貸活動人士37人,另有33人屬於司法機關拘留令及攔截令的對象,其中4男被即時送往監獄服刑,被遣離本澳人士共861人。

總結2019年冬防行動成效顯著,整體治安環境良好和市面秩序良好,在市民和社區的積極支持及配合下,各項警務工作得以有效開展,市面人流、交通及出入境秩序良好。